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 |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6-08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张天白

6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举行2023年第八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建军、成员邹亚出席学习会。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5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6月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回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东林答卷。

学习会上,校长宋文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统筹推进提出了新要求。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是龙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是重中之重。教育强国,东林何为?他认为,最终就是要落实到“干”。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高位推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优势,在林下经济、森林防火等方面为龙江振兴贡献力量;三是要加强人才工作,引育并举,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将结合分管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继续教育、推进揭榜挂帅生态文明号、“双一流”建设、科技自立自强、教育数字化建设、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中担当作为,以扎实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张志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前进方向。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最好诠释,阐明了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应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并牢牢把握住教育的主导权。要深入思考建设教育强国的东林实践,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责任使命,做大做强东林。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张志坤传达了教育部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相关精神,介绍了各相关高校的工作亮点,重点传达了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主题教育视频会上的讲话。他指出,怀进鹏部长对高校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升政治能力、带头提升思维能力、带头提升实践能力作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推动学校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玉娟传达了5月31日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就学校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做了介绍。她表示,学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工作将从三个方面深化推进:一是理论学习要有持续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开展工作要有主动性,要统筹推进、上下协调,让基层党组织活跃起来,提高参与性;三是推动发展要见到成效,要聚焦学校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形成长效政策机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