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研究出抑制乳腺癌癌细胞生长的抗癌肽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3-04-20
文字 生命学院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10日至12日,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黑龙江省工信厅主办的第一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哈尔滨举行。我校生命学院隋广超教授团队凭借项目“乳腺癌新靶点的发现:多肽抑癌药物研发”,在总决赛中获得了创客组中唯一的一等奖。该项目发现的抗癌肽能够抑制多种乳腺癌癌细胞生长。

第一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于2021年6月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的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在通过审核的260个项目中,经分组赛筛选出4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分为创客组和企业组各20个项目。由于疫情原因,总决赛推迟在今年4月举行。

在项目研究中,隋广超教授团队通过多年的努力,发现了两个对乳腺癌癌细胞高特异性的抗癌肽。这种抗癌肽能够抑制多种乳腺癌癌细胞生长,尤其是对临床难点的三阴性乳腺癌有特效,并对正常细胞没有副作用。由于新靶点存在于多种类型的肿瘤细胞内,这两个抗癌肽有望成为广谱的抗癌药物。目前,该团队已经获得了相关的发明专利,两个抗癌肽正在进行科研转化,有望将为解除癌症患者病痛起到积极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