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庆 | 攀·学术高峰】学校举办“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日期:2022-07-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孙浩波 摄影:胡全、宁礼佳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宁礼佳

七秩东林,嘉宾云集,高朋满座。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学校成栋楼四楼会议室举行,11位院士与专家学者聚云端、来现场,献智献策,论道“碳中和”。

本次论坛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技前沿和科技成果应用、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主题的学术交流,旨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进一步落实碳中和工作部署,着力促进全面绿色低碳发展。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



论坛第一阶段于10日上午开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林业大学科研院院长于海鹏教授主持上午的主旨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增汇潜力分析》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做了题为《AIE Materials & Efficient Energy Utilization》的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林业大学王传宽教授做了题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森林碳汇研究》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教授做了题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好中国特色设施园艺产业》的报告。

于贵瑞院士作报告

唐本忠院士作报告

王传宽教授作报告

李天来院士作报告

下午,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主持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方精云、唐本忠、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尹伟伦、李坚、李天来、曹福亮、蒋剑春、吴义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活动。参加仪式的还有国家林草局、中国林学会、黑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林草原局、省测绘局等单位的领导;哈尔滨市人大、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等龙江各地市的领导;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军事兽医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领导及专家学者;龙江森工集团、伊春森工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及技术专家;学校师生员工和校友代表。

开幕式上,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校友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碳”战略的决策部署,精准聚焦碳汇领域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2021年牵头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围绕中心任务组建了“碳中和学科协同创新特区”,启动“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测算及空间格局分析”等研究,在省内20余个林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经营示范,建设“生态系统大数据研发中心”,开展“生态价值和服务功能的评估核算”研究等工作。学校先后提出实施现有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议;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域范围碳汇经济发展规划;创新了木材仿生与改性、无醛胶黏剂等绿色加工新技术;提出建设“生态银行”的建议得到黑龙江省采纳,并已启动“兴安岭生态银行”试点建设。

李斌指出,在建校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举办“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就是要汇聚碳中和与绿色发展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研讨。他期待诸位专家学者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能够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开拓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新思路、新方向,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致辞。他对学校服务“双碳”国家战略方面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双碳”国家战略分享了体会,指出林草资源生长过程是全球碳循环的主要途径,是生物质能源的主要来源,是固碳的主要载体,林草碳汇交易是实现“双碳”战略的主要内容,林草科技工作者应勇担重任,进一步加强深入固碳增汇,探索林草生长固碳内在机理,创新高效利用新技术研发,创制高质量木质新产品,开展林草碳汇精准计量、创新碳汇交易机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林学会围绕“双碳”战略实施及其协同开展的系列工作。他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是新时代林草科技工作者献智献策、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东北林业大学作为中国林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在推进林草碳汇发展,巩固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征程中,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韩金华致辞。她表示,东北林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龙江“双碳”工作,体现了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的责任和担当。在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专门举办“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更是充分体现学校党委的政治高度和学术远见。希望本次高峰论坛形成新共识、建立新联盟、谋划新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智慧。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韩金华致辞

由于重要工作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院士未能亲临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蒋剑春作为与会院士代表在线向大会致辞。三位院士向学校七十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一致肯定了学校七十年的办学成绩和贡献,并预祝本次高水平、高规格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唐守正院士在线致辞

曹福亮院士在线致辞

蒋剑春院士在线致辞

开幕式后,进入本次论坛第二阶段主旨报告会,原东北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教授,做了题为《“双碳战略”驱动下我国人造板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做了题为《森林碳汇功能、碳贸易与我国“双碳战略”的思考》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研究员做了题为《绿色发展背景下新冠病毒感染与防控》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教授做了题为《碳中和与陆地碳汇》的报告。

李坚院士主持论坛第二阶段主旨报告会

方精云院士作报告

尹伟伦院士作报告

吴义强院士作报告

夏咸柱院士作报告

院士和专家为本次高峰论坛奉献了8场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引起了参会嘉宾们的广泛共鸣和热烈交流。论坛各项议程圆满结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坚院士在总结中表示,这是一场为国家献智、为校庆争彩、为创新助力的学术盛会,院士专家共同探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共绘绿色低碳发展蓝图,必将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