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庆 |共襄盛典】我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日期:2022-07-1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新媒体学生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新媒体学生

七十载书写丹青锦绣,新征程绘就绿水青山。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迎来了70华诞,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体育馆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通过网络向全球进行了直播,海内外300余万名关心东林发展的各界人士共襄盛会,一起回顾东林70年的光辉历程,展望东林发展的美好前景。截至发稿,“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在全国热搜排名23,同城热搜排名第一,话题阅读量超过3000万,各平台网友点赞超1000万。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我校校友谷振春,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我校校友赵雨森,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我校校友张起翔以及教育部、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领导,黑龙江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地市领导,哈尔滨市直有关单位领导,部分县(区)领导,部分兄弟院校和友好单位的领导,学校现任领导,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出席大会。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庆祝大会。

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全体人员面向国旗、共唱国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我校1975级校友万钢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向母校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东北林业大学作为一所为林而生、因林而兴的著名高校,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并对母校未来的发展提三点期望:聚焦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深度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深化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我校1975级校友万钢致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对东北林业大学70年在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所取得成就表示了肯定,希望东北林业大学以建校70年为起点,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他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奋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扎根东北,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致辞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宣读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致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贺信。贺信指出,希望东北林业大学积极投身“六个龙江”建设和“八个振兴”实践,更好服务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宣读贺信

校长李斌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指出,70年来东林主动融入国家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进程,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坚守祖国北疆、耕耘绿水青山、致力生态文明。东林人秉承林的情怀,扎根奋斗、绿染山河,把兴林报国作为第一使命;东林人坚守林的品质,坚毅忠诚、滋兰树蕙,把树木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东林人汲取林的智慧,锐意求索、耕耘不辍,把创新创造作为不懈追求;东林人效法林的生态,兼收并蓄、开放合作,把特色文化作为发展之魂。

校长李斌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李斌指出,当前东林正站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起点,展望未来,东林要筑牢党的领导之根、夯实立德树人之基、培育内涵发展之实、绽放生态文明之光,着力培养知林爱林优秀人才,为民族培育复兴栋梁,紧扣“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服务林草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和地方发展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为感恩和铭记前辈们的特殊贡献,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特向工作在东林、服务在东林的著名木材干燥学家、新中国木材高效节能干燥技术及装备研发、产业化推广的拓荒者和实践者朱政贤教授,著名生态学家、我国“栽针保阔”经营理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帽儿山森林生态站创建者周晓峰教授,著名森林培育学家、地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的奠基人,效应带造林、人工林动态抚育技术的发明人丁宝永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野生动物管理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建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著名木材学家、林业教育家,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教授五位老前辈隆重颁发了东北林业大学“终身贡献奖”。

朱政贤教授获“终身贡献奖”

周晓峰教授获“终身贡献奖”

丁宝永教授获“终身贡献奖”

马建章院士获“终身贡献奖”

李坚院士获“终身贡献奖”

国内外高校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道恩·弗雷什沃特,分别表达了对学校七十华诞的美好祝福。校友代表、我校1991级校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王刚,在校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麦心念也表达了对母校生日的真挚祝福。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致辞

国外高校代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道恩·弗雷什沃特致辞

校友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王刚致辞

在校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麦心念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坚教授代表全体东林教师发言。李坚教授回顾了自己在东林求学工作生活的点滴,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表达了东林身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并代表全体教师承诺: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坚教授代表全体东林教师作出承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铭代表国家林草局对东林70年为国家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东林能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和全国林业院校一起,担起实现林草现代化的时代使命,发挥好在林草行业中的科技创新优势,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全面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持续推动林草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铭代表国家林草局致辞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学校70华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70年来,学校始终专注于高水平人才培养,坚持追求卓越的非凡品质,聚力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龙江更好的肩负起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孙东生表示,当前,林业发展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中肩负了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希望东北林业大学更好地担负起家国使命,更有力的助力地方发展,更专注于追求一流的高远目标,加快建设扎根祖国东北大地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致辞

庆祝大会上,学校70位师生代表现场表演了配乐诗朗诵《绿色的传承》,表达了当代东林人践行绿色使命、赓续绿色精神的坚定信念。

学校70位师生代表献词

张志坤表示,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东林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秉承初心、开创未来,坚持特色、追求卓越,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宏伟目标不断迈进,以崭新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高唱校歌《前进,东北林业大学》中落下帷幕。

全体与会人员高唱校歌《前进,东北林业大学》

校庆期间,学校还收到了有关部门、我国驻外大使馆教育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发来的贺信、贺电180余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