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庆 | 情深谊长】学校举行师生物资共享平台“东林星火”启动仪式

日期:2022-07-1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沈思彤 摄影:戴上
文字 沈思彤 图片
电话 摄影 戴上

70年砥砺奋进,70载栉风沐雨。在全校上下热烈庆祝东林70华诞的喜庆时刻,7月9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师生物资共享平台——“东林星火”启动仪式在学校南区颐丰广场举行。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学校原党委副书记陈文斌,来自全国各地的东林优秀校友们,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校友办、国资处、后勤保障部、林学院及相关院部处等单位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由后勤保障部部长刘庆国主持。

东北林业大学师生物资共享平台——东林星火是由东北林业大学主办,东林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运营,东林校友共建的物资共享平台。通过各方募集物资、网上公示、按需共享,实现师生间、校友间废旧物品循环利用,通过共享行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东林样本,为我国尽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助力。“东林星火”目前已完成组织构建、制度草拟、共享站建设、业务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募集校友捐赠的各类体育器具、户外用具、艺术乐器、生活用具、文化书籍等物资80余类400余件。

东林星火第一届组委会会长陈文斌致辞。陈会长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东林星火项目的由来、意义及前期筹备工作,并指出了项目规划和未来发展。她表示,“东林星火”作为东林大型绿色低碳活动隆重登场,是学校遵循“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发展理念,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是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循环利用资源观,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实践;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校友相互之间联系,增进友谊和团结,助力东林发展的桥梁和工作站。平台各项工作刚刚起步,需要各位校友、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秉承勤俭节约风尚,以共享平台为载体,践行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整合优质资源,共享改革成果,让广大师生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引导和培养东林师生节约优先的主人翁精神和实践能力,感恩时代、感恩东林,以积极参与绿色共享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岳方鸣同学代表发言。他表示,绿色共享传递热情之火,真情行动凝聚星火之光。绿使作为“东林星火”平台首个参与运维的社团组织,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圆满完成了试运行任务,以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开展更加丰富的绿色主题活动,携手共建良好校园环境,共同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践行“节能低碳,绿色东林”的宗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应有的青春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校庆献礼。

东林星火第一届组委会理事处理事长校友周旭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东林人,倍感骄傲和自豪,能够参与东林星火项目的推进,与诸位校友、老师一起讨论、策划,为母校办实事,心里满满的幸福感。东林星火共享平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破传统共享受空间、时间、社会关系及信息交互的限制,实现闲置物资循环利用。平台管理运行模式在国内外尚属首例,具有很强的社会示范作用,是东林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在东林星火共享平台项目启动之季,他郑重呼吁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到东林星火项目中,发一分光,尽一分力,传一分爱,让东林星火可以燎原。

翟雪峰副校长在活动的最后发表讲话。他表示,“东林星火”作为物资周转利用管理平台,将信息化手段与物资管理结合起来,打破信息壁垒,提高物资循环利用效率,为广大校友、师生架起了交流桥梁。他强调,东林星火项目在未来推进中需要注重以下两点:一是要爱惜平台,做好日常运行维护,提高物资循环利用率,守护平台运行规则,在运营过程中弘扬生态文明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让平台使用者真正成为低碳绿色生活方式的受益人。二是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使物资的完整流通过程公开透明,让捐赠人实时掌握捐赠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完善日常盘点和抽查制度,并且确保平台数据备份并安全可查。做到广泛接受广大校友、师生和学校相关部门监督,保障平台健康稳定发展,随时经得住质询和检查。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宣布东林星火项目正式启动。翟雪峰副校长、陈文斌书记与校友代表上海校友会会长卓丽环、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赵政文、深圳校友会会长仇笑共同撒下希望的炫彩流沙,燃点“东林星火”,点亮星空。

微信图片_20220710080215.jpg

七秩东林,共谱华章。“东林星火”未来必将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东林生态文明倡导者、绿色理念先行者的优势,积极开展好绿色文化实践和引领作用,为“美丽东林”再添华彩,为我校引导和带动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体人员一同前往学校18号学生公寓负一层,参观东林星火共享站。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