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志民族复兴 |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4-26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林力量。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高校进行走访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高校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在思政课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与中小学校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道德修养,激励更多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校长李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东林将迎来70华诞,70年来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生态育人底色,为国家培养了20万名优秀人才。我们要认真总结东林的办学经验、传承东林精神,激励东林人坚守林的生态、林的品格、林的情怀、林的智慧,发扬艰苦创业、坚毅忠诚、奉献担当、拼搏创新的特点,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环节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越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大学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沟通、联系与合作,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科学设置教学目标,做好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林学院林木遗传育种学科教授王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东林老先生们对行业的热爱、执着的精神、深厚的科研教学经验,都是我们中青年教师学习的宝贵财富。作为“双一流”学科的教师,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培养学生对国家、对林业的理想和信念,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为教师培养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指明了方向。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积极落实“人才强校”工程,对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效果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一线中青年教师实施分期分批培养和资助,引导教师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图书馆副馆长刘亚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保护与利用工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推进特藏文献数字化,深入挖掘其内涵,积极推广利用,让更多的读者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更好地为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资源保障和优质服务。

刚刚加入党组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自动化专业4班淡睿哲同学表示,生逢盛世,共享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扛起身上的责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材料学院2018级林业工程成栋班团支部书记、现已保研至我校林业工程一流学科的李晓君同学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不忘无数前辈们的辛苦付出,明确身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对国家发展有贡献、对社会进步有意义的新青年,在青春的赛道跑出“强国一代”的最好成绩!

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车延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通过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别人眼中的榜样和英雄,引领更多的东林学子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贯穿学习和干事创业全过程,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