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0-10-28 发布单位: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13633666667 摄影

10月23日,我校与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鸡西市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带领科研院、化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出席,鸡西市政府副市长战明秀,黑龙江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陶金,鸡西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子砚,省林草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庆洪、经理范世杰等企业负责同志出席签字仪式。

签约仪式上,副校长刘守新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庆洪分别致辞。刘守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高品质中药材供给是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源头保障,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既是林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属于国家地方优先发展战略领域。2002年以来,学校在矿区生态修复、林下经济产业等领域为公司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此次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并在中药材种植现代林业产业方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是学校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主动对接服务地方林业产业的体现。

陈庆洪表示,作为省林草局下属的国有林业生产经营企业,公司主要承担林地的造林、营林、采伐、扶育、苗木培育等任务,还承担着安置龙煤转岗6500名职工的重任,民生保障工作十分繁重。公司与学校自2002年合作以来,彼此信任、协同发展,近年来在北药种植产业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与东北林业大学、省林科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将为公司现代林业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学校与公司分别签订了《东北林业大学与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产学研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和《北药种植项目(刺五加种源筛选、组织培养、扦插育苗)技术支持和服务协议》,明确了合作方式、技术支撑费用以及技术服务模式。此次签约项目突破了中药材原有单一种植技术模式,按照现代林业理念进行布局,聚焦黑龙江省地道药材“刺五加”优良种源选育和繁育技术平台建设,将为刺五加产业提供“良种良法”支撑体系。

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陶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北药种项目的立项建设符合我省林草产业布局,对于此次签约和未来合作,省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也将长期关注,希望公司和技术支撑单位通力合作,将产学研合作水平和层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我省林业经济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