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集中研讨】学校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中研讨

日期:2019-10-25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王磊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磊
电话 摄影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10月2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集中研讨。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副校长李顺龙、雒文虎,校长助理李凤日在研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

副校长李顺龙在发言中谈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我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表述的两山理论、十九大报告集中阐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与机遇、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与五大追求。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处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处于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副校长雒文虎从“对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历史观的理解”和“我校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活动的思考”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人类文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深邃思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他指出,我校作为林业院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参加生态文明实践、发展生态文明文化、引领生态文明风气,既是优势,更是责任,今后我们要在课程思政中突出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培养挖掘生态文明教育的素材,浓厚生态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社会知名的生态文明基地。

校长助理李凤日从生态文明的内涵和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几个原则、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谈了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理解和认识。他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是适应我国国情的必然抉择、有利于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文明体系、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树立我国良好国家形象。他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他表示,新时代要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与会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张志坤、李斌、陈文慧、王玉琦、宋文龙、翟雪峰、李春英、高玉娟分别发言,交流了前期自学和集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发了东林人的广泛共鸣。作为林业高校,东林应该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力量。

校长李斌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蕴藏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人类文明形态的高度,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体现了我们党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人类胸怀,积极推动共建生态良好地球家园的责任担当。他表示,作为林业高校,东北林业大学要发挥人才优势,加强生态文明综合性、系统化研究,在教学、科研上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培养专业人才,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上升到新的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解决的是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他指出,我校应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林业高校的特色作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建立生态文明方面的话语体系,加强专题研究,深刻阐释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国家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专门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生态文明专业人才的培养构架,努力培养建设生态文明的高素质人才;建设生态文明的基地和样板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林场的示范作用,打造东林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地样板、课程样板、教材样板。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