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日期:2019-07-28 发布单位: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28日,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副省长王永康、我校在家的学校领导和来自俄罗斯、越南等19个周边虎豹分布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2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

我校校长李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和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本届研讨会召开为契机,大举增进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猫科动物保护研究进一步发展,推进大型猫科动物种群和栖息地保护跨境合作。

副省长王永康在会上致辞。他表示,黑龙江森林覆盖率47.2%,为各类野生动物提供天然优良栖息繁育基地。他指出,黑龙江高度重视虎豹保护工作,在国家林草局支持推动下,加强立法和法制保障,跨境自然保护区积极开展国际保护合作,为虎豹安全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今后将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实现东北虎在中国繁衍生息,与国际合作切实保护好珍稀野生动物资源。

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道尔吉·甘如洛夫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老虎生存计划执行总监、斯图尔特·查普曼在会上致辞,分别表达了跨境保护东北虎豹、携手共同发展的目标愿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与老挝、缅甸开展了印支虎跨境保护工作,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了雪豹保护合作,与俄罗斯联邦在保护东北虎、东北豹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跨境保护合作。今年6月5日,中俄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迁徙候鸟保护合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合作,特别是东北虎豹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联合开展巡护和东北虎豹监测,共同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保障东北虎豹在中俄边界实现自由迁徙。

张建龙说,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球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栖息地面积不足、过于分散等突出问题,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尚未完全摆脱濒危状态。实现野生虎豹种群稳定繁衍生息,既需要各虎豹分布国采取有力措施,为野生虎豹种群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也需要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好野生虎豹种群及栖息地。为此,他提出,要通过建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推进跨境生态廊道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为野生虎豹种群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支持研究团队开展野外监测活动,及时掌握本国野生虎豹种群分布、扩散和跨境迁移等情况,通过相邻国家共享相关信息,推动在虎豹保护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加强虎豹保护地管理机构交流,共同提升保护地建设管理水平。

据悉,会议将围绕全球大型猫科动物特别是虎豹种群保护涉及的监测技术、种群及栖息地恢复、保护地景观资源配置、人兽冲突解决等相关技术和政策问题展开讨论,探讨建立虎豹种群跨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开展6场研讨会,并将通过《关于加强虎豹跨境保护合作哈尔滨共识》。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