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在东林成立

日期:2019-07-28 发布单位: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28日,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在东北林业大学正式成立。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自然保护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佳方式。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组织管理、促进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地的交流与学习。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在会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相信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在中国林学会的支持下,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的成立必将展示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生物多样性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交流与学习,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科学发展。

分会筹备组华彦副教授做关于分会前期筹备工作及分会委员选举情况报告。据悉,分会目前注册会员达到500余人,主要由管理干部、专家学者、保护地一线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组成。经会员大会投票表决,选举科学顾问4名、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1人,常务委员22名。当选的委员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62家机构。

新当选的分会主任委员、我校张明海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就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工作谈了五点想法:正确把握分会功能定位;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舞台;做好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的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工作;做好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的人才培养工作;求真务实,增强分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会上致辞。他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分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职尽责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推动本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二要充分发挥协会的智库功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围绕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研究、管理等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专家开展调研,提出专家建议,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三要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大力普及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科学知识,探索开展类型丰富、面向社会大众的自然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四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会,密切与会员联系,严格遵守国家和中国林学会的有关规定,积极发展会员、团结会员、依靠会员、服务会员,不断增强分员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司长杨超在会上讲话。他表示,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的成立,必将加大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科学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他希望分会能够继往开来,做我国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社团发展的排头兵。他对分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现代林业建设与发展。二是精准对标定位,发挥协会积极作用,发挥好桥梁纽带、行业带头、建言献策、学术交流平台。三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协会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依规办事能力、宏观谋划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经营管理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