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在我校成立

日期:2019-07-28 发布单位: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文字:林宣 图片:王乙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乙
电话 摄影

7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永康在我校,为全国首个“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揭牌。

自然保护地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最精华、最基本的部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首要地位。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建立了以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各类生态系统为目的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十几种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地。2019年6月15日,中办国办正式发布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的战略需求,培养合格的相关人才,我校在《2019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方案》中,将学校的“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更名为“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我们改变的不仅是学院的名称,更是学校在新时代、适应人才培养新需要所做出的系统调整。”校长李斌表示。

早在198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就在东北林业大学创立了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专业,1992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学院现有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三个本科专业,在林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博士点学科、畜牧学一级硕士点学科以及畜牧学和兽医二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招收研究生。多年来,学校培养了7000多名野生动物生态、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繁育、野生动物产品、动物疫源疫病控制、生态安全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此次成立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对国家层面加强生态建设总体布局做出的积极响应。“今后学院将在保持原有的研究与发展优势外,着重开展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与有效管理、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保护与资源监测、自然保护地社会治理与发展的相关研究,用科研成果为国家保护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以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的形式对本地区乃至全国的资源保护和保护地事业的科学发展起到支撑作用。”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院长邹红菲表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