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18-03-21 发布单位:教务处 文字:孙维国
文字 孙维国 图片
电话 82191499 摄影

3月20日下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908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结合上级部门近期相关要求以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对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工科教学实习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院(部)院长(主任)、督导组组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校长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主持。

会上,李明泽副处长结合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重点强调了加强专业建设、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协同推进学校各项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并对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他特别指出,专业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其工作思路需要从重视各级各类专业认证、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角度入手,溶入OBE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促进新工科建设与发展,全面落实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做好相关教学运行保障工作;课程建设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要素,要积极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并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以此为先导,试点启动课程评估;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人才培养绩效拨款体系,探讨并试点本硕(博)连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协同推进学校各项综合改革。

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安勇立足教学研究、项目管理、专业评估与认证、质量持续改进的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全力聚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这个目标,从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实验设备处副处长陈立君根据学校工作要点,从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和修订、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执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五个方面对本年度实验室管理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李斌校长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当前的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他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四个要抓”:

一是“要抓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生的前途命运,事关学校的办学声誉,也是本科教学工作开展的根本目的。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聚焦课堂主阵地、聚力教学新模式,坚持一切从培养创新人才出发,落实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推进OBE的教育理念,带动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的改革,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要抓教风”,各单位要立足于教育实践,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把师德师风作为重要工作,常态化工作,不断推动引导;要注重言传身教并重,加强引导,及时沟通,关心学生的需求,秉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以仁爱之心,以爱育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三是“要抓改革”,继续推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以新理念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引领进纵深阶段。

四是“要抓重点项目”,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以项目为抓手、以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做好落实专业评估与认证、推进新工科建设、推进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李校长最后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坚持走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的办学思路,以更加饱满振奋的精神状态,确保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健全人才培养标准,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