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学工干部专题培训班

日期:2018-03-20 发布单位: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文字:侯利军 赵永峰
文字 侯利军 赵永峰 图片
电话 82192328 摄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我校学工干部队伍建设,3月17日至18日,2018年学工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动资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和校团委全体学工干部共计160余人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参加了培训班。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式由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春海主持。

17日8:30,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工干部进行了集体宣誓,大家高举右拳,面向《高校辅导员誓词》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通过集体奏唱国歌,进一步激励我校学工干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通过集体宣誓,使我校学工干部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全体参加培训人员进行集体宣誓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作动员讲话。陈文慧副书记指出,开展学工干部专题培训既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不断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明确要求,又是学工干部队伍自身成长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有力举措,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本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培训的报告内容,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工作质量。陈文慧副书记对学工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全体学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努力成长为立场坚定、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秀学工干部;第二,希望全体学工干部提高工作标准,把辅导员职业当成事业,率先垂范,高标准履行育人使命;第三,希望全体学工干部廉洁修身,要有廉政风险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做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班共举行了五场专题讲座。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邬小撑研究员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题,详细介绍了当代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新使命、新理念、新途径,并分享了浙江大学在双创教育上的特色做法和宝贵经验。

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邬小撑研究员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副教授做了题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经历以及感受,真心为祖国点赞、为中国共产党点赞,让全体学工干部更加坚定了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和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副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博士生导师王洛忠教授全面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从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与挑战、正确理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与要求、科学构建高校思想工作的保障与协同机制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博士生导师王洛忠教授作报告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于晓明副教授围绕“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分享了山东师范大学在开展学生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为大家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于晓明副教授作报告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哈尔滨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郝文斌教授作了题为“思政工作学术论文写作要领”的专题辅导,郝文斌教授从学术论文研究问题的选取路径、题目设计的着力点、主要研究范式、写作的注意事项、学术期刊审核论文的观测点、投稿技巧六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讲述了一篇学术论文从思想火花到成功发表全过程的细节和要求,对大家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科研能力提升大有裨益。

undefined

哈尔滨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郝文斌教授做报告

本次培训班是经学校党委批准,按照《学校党委“树人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对我校全体学工干部开展的一次专题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于推动学工干部队伍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探索新时代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与举措,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职业素养,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