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活动

日期:2018-03-07 发布单位: 校团委 文字: 宋文忠
文字  宋文忠 图片
电话  82191935 摄影

日前,我校精心选拔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时间,来到依兰县宏克力镇和团山子乡,与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8天的“大手拉小手”关爱活动,他们坚持“传授知识、养成习惯、提高能力”三位一体的目标,以珍爱生命、未来科学、放飞想象等三个主题班会,必修课程、自选课程等课程教学体系,素质拓展、读书交流、成长档案等课外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内外活动。

校地高度重视 实现无缝对接

1月12日上午,我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团队一行10人抵达依兰县宏克力镇,和依兰县教育局在宏克力镇中心小学举行“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启动仪式。理学院团委书记宋文忠、依兰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扬及有关负责同志与50余名对接小学生、家长参加了仪式。依兰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扬代表依兰县教育局向我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团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感谢。理学院团委书记宋文忠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大学生志愿者与两所学校进行了对接,对接过程中,双方相互留存联系方式,面对面交流学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根据活动对象数量和特点确定“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细节等事宜。

丰富课堂教学 传授文化知识

在8天时间里,我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团队,采取分年级段教学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受助儿童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基础知识进行巩固,纠正英语口语发音,总结数学学习方法和现代文答题技巧,累计安排28学时基础课程,其中还包括1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次趣味实验课、2次自然科学课、2次比赛考试等。教学过程穿插国学、音乐、手工和知识竞赛等环节,全面拓展受助儿童的知识面,有力助推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14学时的英语教学,有效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实验课和科学课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课程,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知识,利用周边简单的材料上演了一个个神奇实验,为孩子们展示了科学的魅力。

用心呵护陪伴 培养良好习惯

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关爱活动,用心去陪伴、呵护、引导每一个孩子。活动中,他们通过课堂教育、课下交流、心理团体辅导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很多家长跟队员们反馈,这几天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而且回到家就先写作业。他们定时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督促孩子们坚持锻炼,逐步发现锻炼的乐趣和益处,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先后开展3次主题班会,他们通过大学身边和社会的各种实例,引导孩子们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鼓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开展素质拓展 提高综合能力

志愿者们注重讲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留守儿童综合能力的提高。课堂上,不仅要讲解理论知识,还要告诉他们具体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很多孩子的英语发音不标准,志愿者们从正发音口型着手,逐个纠正,并制定了联系方案。在开展的科学实验和课下活动中,围绕“提升动手能力”的目标,让孩子们真正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素质拓展游戏、兴趣课和联欢会中,鼓励孩子表达感受、展示自我,提高孩子们的沟通和写作能力,塑造健康自信的人格。通过讲解如何高效率学习、复习等,传授学习方法给孩子们,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组织孩子们观看励志电影,向孩子们介绍大学生活、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安全常识,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目标,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同时学会保护好自己。课下,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据家长反映,通过几天的学习交流,孩子们变得愈发活泼开朗了。

据悉,此次活动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我校参与关爱行动的9名队员,是根据对接对象的需求,先后经过4次主题培训、2次选拔、1周集体备课,从30名报名大学生候选人中选拔产生的,他们将根据当地安排和个人学习情况,通过网络等方式持续开展相关关爱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与团山子乡中心小学进行对接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讲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课程

开展“走进东林”宣讲

手工课现场

结课仪式

孩子们认真听讲

孩子们在黑板上表达对志愿者们的依依不舍

附 :我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本期活动的总结视频https://v.qq.com/x/page/y05361dkvv5.html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