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喜报|我校教师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日期:2022-01-04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朱津玮
文字 朱津玮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结果揭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贵州省荔波县科技特派员张国权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张国权,2009年考入林学院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外来有害物种控制)专业,2013年保送至林学院森林保护学专业,在导师邹莉教授的指导下,于2016年获食药用菌方向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张国权拥有系统的菌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菌厂设计等方面的食用菌专业知识,多年来致力于食用菌技术成果推广,曾多次前往黑龙江省泰来县、尚志市、勃利县、海伦市以及吉林省汪清县等地,深入食用菌生产车间、田间地头一线开展义务技术服务,帮助菌农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张国权作为科技特派员被选派至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开展食用菌产业科技扶贫工作。一年来,他深入各村集体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先后开展30余次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累计培训农民近500人次;他以废弃的桑枝和菌棒为原料,不断试验、改良配方,成功实现变废为宝,每万棒节约成本1200元左右,累计节约成本近600万元;为当地引进东北黑木耳优势品种,推广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产量提升近18%;作为主要参与人员,他先后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据悉,2021年7月,经中央批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变更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每两年开展一届。活动于2021年7月启动,经候选人申报、资格审查、大众评审、集中公示等环节,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决定授予1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授予38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旨在表彰在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扎根“三农”的青年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到乡村一线去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情怀。

拼图.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