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 我校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1-11-2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孟姝轶 摄影:胡全
文字 孟姝轶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11月28日,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隆重举行,300余名来自全国林业领域的院士等专家学者与黑龙江省政府、国家林草局等政府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大会。

我校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旨在发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优势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东北亚(寒区),开展森林、湿地、冻土、土壤等碳增汇、保汇和生态系统重大基础理论与战略研究,开展生态碳利用前沿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建立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话语权体系,服务龙江绿色发展和国家战略。

校长李斌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表示,党和国家对“双碳”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和全面规划,森林是巨大的碳库,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地位显著,作为林业高等学校,东林在碳汇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长期研究积淀。学校几代学者陆续开展了“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互作机理”“高固碳树种选育”“森林碳增汇关键技术”等一系列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循环领域的研究数据,凝练形成了一批碳汇领域重要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学校先后提出实施现有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域范围碳汇经济发展规划,开始试点建设“生态银行”。此次学校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推动林草行业助力“双碳”目标和龙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扎实行动。

研究院设置六个研究中心: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双碳”经济研究中心、碳中和大数据研究中心、寒区节能建筑工程与材料研究中心、绿色低碳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生物质资源碳中和技术研究中心。各研究中心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开展构建东北亚碳汇及其潜力综合评价体系、研究碳资产管理与生态碳汇价值的测算、建设生态系统碳汇大数据中心、生态资源碳利用研究、为龙江培养碳汇领域交叉学科高水平创新人才等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为加快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关键技术攻坚克难,助推东北亚区域碳中和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攀升新的高度。

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聘请了多名院士等顶尖学者,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院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研究院的战略目标布局、研究方向设立、研究内容确定等进行把关指导。成立大会上,专家咨询委员会李坚院士致辞,对研究院凝练重点研究方向、高质量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他表示,“3060”目标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构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构筑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研究院的成立符合国家、黑龙江省的战略部署。专家们一致表示,要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新时代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在扩大森林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木材及其制品生命周期的评价系统等方面,运用高新技术和科学方法,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为实现“3060”目标笃志前行。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旭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们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东林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和主动作为,希望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能够发挥平台协同、支撑作用,团结全国林草系统的科学家,携手政府有关部门,一起统筹设计、密切配合、乘势而上,发挥科研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围绕关键领域,加快产出重要成果,成为碳中和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纽带,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在成立大会上,东北林业大学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以及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伊春市人民政府、伊春森工集团、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中国龙江森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将与共建单位携手落实碳中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生态强省和低碳、绿色发展,用科技赋能,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黑龙江省向生态强省转变,为建设碳中和典型示范省份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东北亚碳中和发展论坛。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分别做了《中国生态保护修复的固碳效应与碳汇潜力》《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森林减缓与适应》的学术报告,就全球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中国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系统变化、中国植被变化的固碳效应及潜力;人类寻求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案、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适应能力、森林土壤碳固持过程和机制的认识不足等进行学术交流。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林草局、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中国龙江森工集团、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伊春市人民政府、伊春森工集团、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领域知名学者出席成立大会。我校校领导张志坤、李斌、刘守新、雒文虎、宋文龙参加成立大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主持会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