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一年来,我校学生志愿服务6.8万小时

日期:2021-11-19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刘可 黎子源
文字 刘可 黎子源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8日,学校举行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2020-2021年度志愿服作总结表彰会,会上,对328名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14个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一年来,校团委不断深化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我校已注册志愿者13689人,2020年-2021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8000余小时,指导下属28个注册志愿者协会、5642名协会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8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17000余人次。志愿主题涵盖敬老、支教、社区服务、赛事会议、爱护动物、应急救援、创新创业、生态保护等方面。

开展丰富活动,弘扬志愿精神

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晨曦志愿者协会开展“情暖重阳,聆听老前辈们的东林故事”关爱老人活动。志愿者们分成六队,面对面与老前辈交流,聆听他们当年的奋斗故事。在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介绍了晨曦志愿者协会推广的“相益”互助平台小程序,希望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多帮助,让“一帮一”助老活动时效性更强。老教师们激励青年志愿者继续学习和发扬艰苦创业和乐于奉献的光荣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虹翼志愿者协会致力于解决社区空巢老人问题,志愿者们多次前往星光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活动,帮助那些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解决实际问题,包括代为购买基本生活物资、打扫卫生、交流谈心、反诈宣传等,并与社区建立长期合作意向,后期通过电话持续联系了解老人近况。通过助老活动,为老人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志愿者在传承雷锋精神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志愿者说:“当今社会的老人越来越孤独,我们希望能为老人驱除孤独感,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的幸福。”

协会志愿者们与老人面对面谈心

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校团委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开展各类生态环保宣传志愿服务,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多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地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地球一小时、绿色衣行、环保教育课堂、绿植领养、全球老虎日分享会等活动的开展,是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对“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做出的最好诠释,把文明意识、环保观念传播给身边人,让保护环境意识深植心中,成为青年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校园进行地球一小时志愿活动

助力大型赛会,展现东林风采

2020年10月,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简称绿博会和大米节)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为做好绿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我校面向全校招募88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持、证件制作、会务服务、后勤保障、档案管理等工作。在持续15天的前期筹备中,志愿者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倾心服务绿博会。5天展会期间,志愿者们用兢兢业业的服务、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展会的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为绿博盛会添上了最美、最温馨的色彩。

第八届绿博会我校志愿者在展会中接待参会人员

全力做好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承办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我校成立志愿者指挥中心,制定管理办法和工作规范,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宣传等工作井井有条,为顺利完成大赛各项承办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陆续开展大型专项培训5场,招募、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大赛宣传、赛事组织、会务服务和接待等志愿服务工作,先后接待评委、嘉宾和参会师生共485人,提供讲解服务1900人次,解决问题361项,收到感谢、赞扬信息594条,来宾亲笔感谢卡100张。全体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25772.9个小时。经过五个月的奋力拼搏,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志愿者们传递的“奋进红”和“东林绿”盛开在校园内外的各个角落,成为了传播东林声音、展示东林风采最好的名片,也在“挑战杯”竞赛历史上书写了最美的东林印记。同时,还为2021年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做了前期准备工作。

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接待参会师生

投身“防汛抗疫”,彰显青春担当

在疫情防控战疫中,校团委大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东林青年力量。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校志愿者迅速响应号召,超5000人次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防控、政策宣讲、线上辅导、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岗位上展示出东林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为帮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400余名东林青年先后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视频学习辅导,累计服务时长1300小时,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21年寒假期间,600余名东林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积极投身到家乡抗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近50000小时,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多次点赞我校青年志愿者。东林青年在行动中体现担当,在抗疫中绽放青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东林学子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

今年暑期,持续强降雨导致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等地发生严重灾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各行业迅速驰援河南,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廖子毅、工程技术学院张瀛等同学为代表的近百名东林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向全社会展示了东林学子的风采。广大东林青年志愿者在防汛救灾的过程中,结合专业知识,就地开展服务实践,为当地灾后重建贡献出东林智慧,凝聚起东林青年的磅礴青春正能量。

东林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抗疫一线

今年9月下旬,哈尔滨爆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我校青年志愿者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迅速集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勇敢担当、温暖坚守,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在多条防疫战线上展现出了东林青年的担当,为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12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证检测有序进行,校团委配合学校防疫要求,组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及学校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为实现常态化防疫,保证校园安全,校内设立了多处防疫监督岗,安排志愿者负责提醒师生佩戴口罩。截至目前,累计1146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累计发放7200余只口罩,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达2240余小时。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青年志愿者总会面向各学院招募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志愿者,作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后备力量。通知发出后,广大同学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仅经济管理学院就有354人愿意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了便于协调管理,最终确定17个学院的441同学作为预备志愿者,他们随时听从召唤,随时准备着前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东林青年志愿者时刻秉持志愿服务初心、牢记青年志愿者的使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东林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校园防疫志愿工作

一年来,多个优秀志愿者协会先后荣获各类荣誉称号及奖项,绿冀志愿者协会被命名为第六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晨曦、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获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等;青年志愿者总会入围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入围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已完成公示。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国家、省市级媒体都对我校的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和志愿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志愿服务所获荣誉及奖项

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围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大型赛事和防汛抗疫等方面展开,成果有目共瞩,充分展现了东林志愿者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心系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带动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积极传播。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校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其中,用双手塑造美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