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摘得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特等奖

日期:2020-10-26 发布单位:创新创业中心 文字:姜晓娜
文字 姜晓娜 图片
电话 13946071577 摄影

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共23件作品从157所高校1300余项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大赛在线上开展,总决赛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在入围决赛的449项作品中,东北林业大学的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复合式秸秆微粉机”荣获创新设计组特等奖。“一种除叶切皮刮穰式的秸秆皮穰分离装置”获创新设计组一等奖。“一种UV固化蓖麻油基水性聚氨酯分散体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工艺改进组一等奖,“人行道路冰雪清除装置”等 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TRIZ理论的玻化微珠改性聚氨酯泡沫材料”等1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此外“TRIZ在生物质平模成型机安全设计中应用”获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付敏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徐晓嘉老师荣获“优秀联络员”荣誉称号。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以“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为主题,自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57所高校1300余项作品参赛,前200项作品进行网络答辩。此次大赛不仅立足于比赛舞台,更贴近生活实际,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换成真正的社会生产力。

项目简介

复合式秸秆微粉机

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秸秆制粉后可替代木粉作为填料、提取木质素等营养物质,实现秸秆资源的高品质利用。但目前市场上还未有秸秆微粉机,针对现有秸秆粉碎粒度大,生产效率低的问题,采取功能导向搜索、科学效应库、S曲线及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功能分析及裁剪、九屏图及资源分析、因果链分析、STC算子、金鱼法、IFR、矛盾分析、物场模型共15种TRIZ工具,提出针对粉碎方式、粉碎室等9部分的39个概念方案,得到复合式秸秆微粉机实施方案2个。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