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援疆干部马国勇:用微小的力量做了有意义的事

日期:2021-10-11 发布单位: 文字:高春梅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国勇因连续三年援疆工作优秀,被塔里木大学给予记功。马国勇在援疆期间,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各项部署安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自身优势,以实干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出色完成了援疆任务,为塔里木大学加快推进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塔里木大学干部、师生的信赖和赞誉。


2017年8月30日起程,2020年9月20日归来,1000多个日夜;从哈尔滨出发,到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4600多公里;2020年9月,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评为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记功一次;援疆三年,被塔里木大学连续确定为“优秀”等次,2021年8月给予记功。

一辈子不长,如果只在一条自认为平坦的道路上行走,怎能领略到精彩的别处风景。我相信,生命只有经历过不断的淬炼才能更丰富。而我,只是用我自己微小的力量做了认为有意义的事情。——马国勇

一米八几的个头,衣着整齐,精神抖擞,干净而干练,说话字正腔圆很是让人舒服,自带阳光温暖的气场,这是作为80后马国勇给人的第一印象。初见马国勇,按照约好的时间他早早在办公室等候,“我只是用我自己微小的力量做了很小的事情而已,不值得一提……”马国勇说。

从马国勇的讲述中,一字一句充满了踏实和谦虚,伴随缕缕茶香在这个金色的秋天徐徐展开。

援疆:人生一次无悔的选择

马国勇说,自己从上学到参加工作,几十年的成长一直在学校这个圈子里,“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响应祖国号召,在他的心中,特别热切地想知道那是一片怎样的天地,在那里,他想尽己所能,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为兵团和南疆发展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2017年,马国勇的孩子才2岁,爱人在高校工作平时也很忙,年纪尚小的孩子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年纪,如何平衡家里和自己的援疆工作,是个问题。他和家人认真讲述了自己的想法,看着内心波动的他,家人最后都表示全力支持并让他安心前往,家里的事情不用他操心。就这样,2017年8月30日,马国勇从哈尔滨来到塔里木,开启了他的三年援疆时光。

马国勇对口支援的单位塔里木大学,被称为“沙漠学府”,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河畔阿拉尔市。这里北起天山南麓山地,南至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极端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生平第一次奔赴南疆大地的他,初去时便出现了很多的不适应,因为气候干燥,风沙较大,他的鼻子经常出血。现在回想起来,他清楚地记得三年期间下了5次雪、4次雨。因为时差的关系,他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算适应下来。

三年的时间里,马国勇从未因任何私人原因回过一次家,想妻子、想孩子了就通过网络远程宽慰他们;三年的时间里,马国勇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这片土地上,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学科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他关心关爱各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交友,情深意厚。他的15个工作记事本、不断冒出的白发、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成了他援疆工作的真实写照。

“这里的自然风景很美,这里的人民很淳朴、很善良,各民族心手相连、亲如一家,我想我没有任何时刻比现在更能深刻体会祖国的强大,为祖国今日的强大而自豪。我的一点苦一点累根本不算什么,有很多援疆干部付出的更多,牺牲的更多。我为有人生这样的时光而骄傲。”马国勇现在回想起来,脸上依旧洋溢着满足、幸福的笑容。

新疆,于马国勇而言,或许早已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汇,那里有他倾情付出的岁月,有他视作亲人的人儿。

干事:发挥援疆干部最大作用

来到塔里木大学之前,马国勇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样的挑战,但具体的工作如何开展?怎么做到让这里的师生满意,发挥出援疆干部的最大作用?即将见面的同事,很多比他年龄大,怎么看待他这个远道而来的援疆小年轻?马国勇的心里也有无数的问号。

到达塔里木大学后,马国勇被任命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学院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地履行援疆干部的职责使命,他把对亲人的思念深藏心中,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学校的支持和信任凝聚为干事的力量,三年的时间里全身心地扑在了这片热土上。

“从东北林业大学来到塔里木大学,如果仅仅是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基本任务,那我想我的援疆经历将会黯然失色。我又岂能对得起支持和信任我的单位以及家人?”马国勇说,作为援疆干部,一定要有创新精神和破冰勇气,如此,才不负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才不负东北林业大学给予我的信任,也不枉三年援疆时光。

援疆干部时间紧、任务重是共性,所以在援疆过程中,如何干实事、担实责是马国勇一直思考的问题。三年的时间里,他完善了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制度、邀请内地专家来学院作报告的工作机制。紧盯课题申报节点,从选题、写作到课题本子形成,每个环节都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把关,实现了学院课题立项的大丰收。刚去一年,学院就获批立项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019年分别获批立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020年获批立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实现了塔里木大学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项目的新突破。

面对学院原有的考核机制,如何更好地激励和带动广大教师,成了马国勇又一个工作重心。他通过深入的调研,健全学院教师激励机制,鼓励教师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把论文写在南疆大地上。三年的时间里,一部分教师在马国勇的带动下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他还先后带队赴内地高校开展对口合作交流,邀请长江学者、知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2人次到学院做学术报告,提高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完善学院研究生过程管理制度,对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和考核检查规定内容,通过严控培养过程,研究生质量显著提升。

马国勇坚持“发挥学院优势,面向兵团需要,内联外引”的思路,在学位点建设和评估中取得新突破。参与申报硕士学位点工作,2018年10月,学院成功获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硕士点和马克思主义一级硕士点;组织、牵头开展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评估工作,顺利完成了教育部对塔里木大学7个学院、9个领域的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的评估考核工作。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马国勇主动对接内地高校院系,完善院级对口支援工作机制,2017至2019年,他带队先后赴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开展深入交流。作为主要负责人,他先后成功筹划、组织“第一师阿拉尔市与塔里木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和“新疆南疆城镇化与农业经济问题研讨会”,邀请内地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促进了师校融合,也促进了院校间学科建设、学术前沿和教学改革工作的交流。

2017年12月,马国勇带队赴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交流

2018年1月,马国勇协调组织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

“既然不远万里来援疆,只有踏实工作,才能不枉援疆一场,惟有脚踏实地做出成绩,才能不辜负家人的牵挂、期望,不辜负单位和领导的信任!”马国勇说。

除了学院的工作,马国勇主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积极指导研究生。他经常主动深入食堂、深入宿舍、深入班级,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谈心,倾听他们内心对学习、对生活的认知看法,激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马国勇在食堂与学生交流

参与塔里木大学喜迎党的十九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塔大60周年校庆……一件件刻骨铭心的事情在马国勇看来就像昨日发生的一样。用他的话说,那些日子很忙碌,却也很充实。

岁月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马国勇凭着自己用心、用情、用智的努力,在三年的年度考核中连续被塔大评为“优秀”,受到塔大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评为“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桥梁:赤诚于心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结亲,了解民情社情区情,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民族团结,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也是也一项重要的工作。马国勇的结亲对象是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二队一户人家,结亲对象的丈夫已经去世一年多,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已经参加工作,1个当时还在上大学。三年的时间里,他经常拿着自己买的生活用品去探望她,主动了解她生活中的难事、愁事,并积极协调解决。结亲对象家种的棉花比较多忙不过来,他主动帮忙……马国勇尽己所能分担一切,与他们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

2018年4月,马国勇在托喀依乡二队结亲对象家

2018年5月25日,马国勇帮助结亲对象灌水浇棉花地

麦西来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一个主要娱乐活动。马国勇说,在每周五,这里的人们都会盛装打扮,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大家一起跳舞、互动游戏,马国勇只要有时间,就会与村民一起,他领唱国歌,嗓音高亢,乐调标准,总是能带动大家的热情;娱乐间歇,作为地道的黑龙江人,他会给大家讲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情况,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一切润物细无声,却又自始至终充满欢声笑语。

援疆工作要结束的时候,马国勇和结亲对象真情告别,彼此满是不舍。

“三年的时间里,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远比跟我自己亲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他们在我心中俨然已经成为我第二故乡的亲人。”马国勇深情地说。手机号码、微信,这些一切还在,只要彼此想起,他们跨越几千里的情谊依旧火热如初。

现在的马国勇,已回到东林、回到岗位一年多,他深深感谢东林给予他的信任、支持和关怀,让他可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全身心投入并完成援疆工作。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援疆已然成为了他今生最宝贵的财富,马国勇说。如今,在塔里木大学探索的工作机制也有效地运用到了学院的发展建设中。塔大老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难题,会想到他;结亲对象生活中有什么想分享的事情了,也还会跟他分享;所带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心结了,也还是会找到他……

三年,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时间长度的积累,而于马国勇,他说这是一生难得的财富。“三年援疆路,一生塔大情”,这里的人,这里的沙漠,这里的日出日落,这里的奋斗过往,已深深烙在了他的记忆深处。

胡适先生在《自由人生》中说:“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马国勇说,援疆,他用微小的力量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他做得最有意义的事了。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