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举行“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机制”专题报告会

来源:林学院 日期:2024-01-09
文字 杨成君 王洪峰 图片
电话 摄影

1月4日上午,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教授在我校林科楼116会议室,举行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系列讲座关于“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机制”的报告会。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林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会。会议由林学院院长、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孙龙主持。

会上,孙龙介绍了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回顾了中心成立至今的工作重点内容。该中心由东北林业大学牵头,整合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聚焦东北亚生物多样性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地位和科学问题,致力于在生物多样性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大国引领。

葛剑平教授就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机制进行了学术报告。他从“三区四带”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讲起,概述了我国2035年建成世界最大的公园体系的目标,重点阐释食肉动物主导的食物链结构和功能是国家公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他还详细介绍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立的思路、过程和平台结构,阐述了通过大战略、大工程,以大平台和大科学为支撑,解决大挑战、大问题的体系。同时,他对中心的工作和发展给予了肯定并寄予希望。

据悉,为交流探讨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举办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系列讲座。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