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强林兴林|我校科研项目在大小兴安岭取得良好生态效益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3-07-28
文字 林文树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国家林草局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新泉一行,深入加格达奇林业局,实地踏查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森林工程专业董喜斌教授主持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大小兴安岭森林分类经营技术集成与示范”。他表示:“东林的科研项目与林区生产实践结合紧密,成果丰硕,对大小兴安岭地区的植被恢复、生态环境改善、林地生产力提高、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推广。”

在加漠公路12公里处的生态修复可持续经营试点示范林,赵新泉认真听取了董喜斌教授的介绍,现场查看了改培样地,实地了解了天然林系统修复情况。他表示,当地林业局要与东林携起手来,巩固前期合作基础,充分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竭尽所能,共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调研期间,董喜斌教授还参加了国家林草局生态中心党支部与加格达奇林业局党委“齐聚党旗下 共筑绿色梦”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创促发展。

近年来,大小兴安岭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和森林自然灾害,原始森林日渐减少,形成了大量的低质林,林木产量低,质量下降,森林整体生态功能急剧退化。森林结构失衡,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壤侵蚀加剧,水土流失严重,旱涝、火灾、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存在林地生产能力明显降低等问题,直接威胁国土生态安全以及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此,董喜斌教授带领团队,以“大小兴安岭森林分类经营技术集成与示范”及“低质林结构与功能优化调控技术”为题开展科研攻关,在大小兴安岭建立试验示范区4处,面积近万公顷,示范区年增加森林蓄积1200立方米以上,年增经济效益120余万元、生态效益达2600万元,为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及森林结构调整,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林区经济快速发展及森林精细化经营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作用。该项目分别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低质林带状改造技术

低质林择伐改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