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日期:2013-10-18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10月12日8时,由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承办的2013年度“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在图书馆左侧广场隆重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的领导有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编辑部主任王丽欣、教务处副处长姜中珠、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哈尔滨公司经理禹东强、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数码公司经理刘权、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东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晓光、测量教研室主任付开隆老师以及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开幕式由学生会刘思明同学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编辑部主任王丽欣同志发表了讲话,介绍了省测绘地理信息测量学会的学术状况及对本次大赛给于及大的支持情况,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其次,教务处姜中珠副处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土木工程学院连续举办如此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比赛,是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和深化课堂学习成果的有效平台,是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适合当前教学改革的形势。他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建设,让学生真正收到益处,从而更加巩固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接着,测量教研室主任付开隆老师宣布了竞赛规则和评委名单后,盖玉杰老师代表裁判员宣誓,最后何东坡院长作了总结性讲话,对于本次大赛策划、参与的老师致谢,同时对上级领导给于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鸣枪发令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分闭合水准测量和J2经纬仪角度测量及全站仪数字化测图三个部分,评比标准:在保证测量精度的同时,以花费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吸引了各个学院与测量专业有关的共两百余名同学参加。由于报名同学多于往年,我们把数字化测图和其他两测量在不同场地、分上下午同时进行。首先水准测量组和角度测量组选手们在同一场地不同位置投入了比赛。闭合路线的测量是对耐力与体力的考验,要经历五个站点的测试,最终准确算出各个点的高差,但选手们不怕苦、不怕累,你追我赶、信心十足地完成每一个比赛环节;经纬仪测量组比赛相继开始,选手们迎着阵阵的寒风,没有一丝悔意进行水平角的观测,这个项目的比赛是对技巧和速度的考验,最终准确算出一测回角度值。数字化测图是在二教和行政楼地段进行的,每组四人要密切配合,分别测出二百左右碎部点,熟练掌握仪器使用的技能技巧、得心应手,根据已知点测出碎部坐标,然后连接计算机,利用绘图软件绘制出所测地区电子地形图,要求比赛时间快而准才是获胜者,截止晚4:30分所有比赛圆满结束。根据比赛规则严格依次评比出:经纬仪角度测量第一名由建环三班田昌荣同学获得、第二名工程管理一班王洪亮和道桥二班巴银仓两名同学由获得、第三名由建环二班冯亚洲等三名同学获得此外还评出了优秀奖四名;水准测量第一名由土建二班李磊同学获得、第二名由建环二班侯泽鹏和庞春辉两名同学获得、第三名由道桥四班蒋宝斌等三名同学获得,此外还评出了优秀奖各四名;数字化测图四人组一等奖由郑秋爽、王亚威、马悦、郑鑫四名同学获得、此外还评出了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及优秀奖三组。

闭幕式上,盖玉杰老师分别宣读各个奖项的获奖选手名单及比赛成绩,与会领导和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最后,教研室主任付开隆老师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对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学习和钻研测量知识,提高实践动手的能力。他肯定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并坚定信心把测量比赛继续举办下去,以此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提高社会服务意识。

通过本次比赛,巩固、扩大和加深了同学们从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测量学习的兴趣,让同学们系统地掌握测量仪器操作、实测、计算等基本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盖玉杰)

省测绘学会王丽欣讲话

水准测量

经纬仪测量

数字化测量

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