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礼敬传统文化 传承森林文化

——森林博物馆举办科普志愿者2015年度总结大会

日期:2015-12-31 发布单位:博物馆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12月29日晚18:00,森林博物馆青年服务者2015年度工作总结暨“优秀科普志愿者”表彰大会在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A1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及校团委副书记李晶才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鲍倩老师主持。

会议初始,由各部门志愿者代表汇报本部门2015年度的志愿工作。首先讲解部负责人昝杰同学从内部活动、与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活动及个人在讲解部的体会三大方面做了工作汇报。讲解部主要配合博物馆的新生专题培训讲解及补充日常接待任务,讲解中他们能把自己在东林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融入讲解词,创新的同时也更有特色。昝杰同学在讲到个人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决赛答辩不怯场的感受时,特别感谢博物馆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位志愿者得到锻炼机会。手工文化工作室主要制作折纸、刻橡皮章、扎染等手工艺品。手工部负责人刘露露同学自己学习了扎染这项手工染制技术,她利用各种植物资源的特点扎染成桌布、杯垫、抱枕等工艺品,既天然又实用,无任何化学染剂的污染,每件成品与刘露露同学指甲间留下的植物染料的印记形成了另一幅美丽的图画。手工部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走入南岗区残联等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她希望手工部能招收到更多的手工文化爱好者,一起潜心研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茶艺部有严格的面试、培训及考核制度,茶艺部志愿者主要工作是为参观者提供品茶服务以及讲授茶文化知识,茶艺部负责人王艺桦同学会定期带领志愿者举办文化交流茶会,旨在更好的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茶文化。赵赫同学主要介绍了篆刻部短短半年的发展,他们旨在传承和发扬篆刻艺术,召集全校对篆刻艺术有兴趣的同学,实行免费教学,定期进行培训,他希望每位志愿者在学习篆刻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随后,校团委李晶才老师宣读了森林博物馆优秀科普志愿者评比标准及“优秀科普志愿者”名单。李老师讲到,通过此次汇报使他对森林博物馆志愿者的日常活动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希望森博志愿者们能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把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进行到底。

最后,由潘馆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表扬和肯定了森博志愿者团队这一年的工作成绩,感谢森博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他也希望志愿者能牢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志愿服务,强调同学们必须保有文化自信,这关乎我们民族未来和祖国昌盛。为大学时光添彩,为青春放飞助力,为人生启航积聚。积淀不食古、传承有创新。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让所有科普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这不仅是对一年志愿工作的表彰和总结,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坚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森博科普志愿者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及更加真挚的微笑服务于校园文化和社会公众。(李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