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启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4-04-03
文字 吴晓红 刘博航 图片
电话 摄影

“历史是沉重的,和平是珍贵的”。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理想信念,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近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多个研究生党支部共计67名学生党员,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回顾历史,汲取力量,铭记中国人民曾经历的苦难岁月。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辅导员吴晓红带队参加。

“展示罪证,揭露罪行;捍卫和平,面向未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简称七三一旧址)属近现代重要史迹,遗存年代为1936至1945年。现有重点保护遗存27处,现有面积24.8万平方米,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是日本军国主义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人进行冻伤、细菌感染、毒气实验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

师生带着沉重的心情走进了遗址,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黑暗的年代,一幕幕血腥残暴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在这里,每一块砖石、每一件证物都诉说着惨烈的往事,令人感到愤怒,感到悲伤。昔日的实验楼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但那段黑暗的历史却历历在目,仿佛可以听见无辜者的哀嚎和战争罪犯冷漠的命令。在废墟中徘徊,感受历史的厚重和那段黑暗的时间。大家仔细聆听专业讲解人员一一讲述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暴行,通过保存的文献、图片、实物等展示,那段血与泪、痛与愤的历史逐渐清晰。

历史是无法挽回的伤痛,也是鞭策我们前行的动力。在吴晓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进行献花,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触摸历史的机会,更是一个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爱国精神的珍贵时刻,将铭记这段血与泪的历史,记住我们的民族曾经受到的屈辱,记住前辈们的负重前行,珍惜眼前的和平。在未来的学习中,将不断提高自我素质与综合能力,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