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动保学院开展“致敬贤师,传承师道——追思马建章院士”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日期:2023-09-11
文字 边佳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强师德、承师道、立师表,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活动在学院建章讲堂学术厅举行以“致敬贤师,传承师道——追思马建章院士”为主题的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马建章院士对我国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与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马建章院士严谨治学的精神。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吴建平、学院院长邹红菲、学院党委书记吴庆禹及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吴庆禹主持活动。

1.jpg

学术厅内详细展示了马先生从学习到工作以来的工作记录、荣誉奖项、珍贵照片,让我们对马先生的一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字一句精致的手稿,承载着先生对学术科研的拳拳之心和对教育工作的呕心沥血,令人肃然起敬。

活动伊始,全体同志向马院士遗像三鞠躬并敬献鲜花,致敬马院士潜心动保事业、矢志不渝、淡薄名利的一生。马建章院士热爱祖国,胸怀人民,为学勤勉,为人醇厚,为师温暖,具有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和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以“为祖国护苍生”的誓言,倾尽毕生精力投身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我国林业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

国士已去,精神永存。马建章先生学生代表吴建平,学院教师代表张明海、邢明伟、孔石,学生代表本科生杨雨尘,研究生陆洪敏、司雨蕙先后发言,共同追忆马建章院士的事迹。这既是对马建章院士的感念与追思,更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

2.jpg

师生们认真观看了马建章院士在野生动物保护和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荣誉证书,从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中去追寻和感受一代野生动物保护宗师的风采。临近院士的办公桌,目睹其亲书的笔记,感受到了他朴素而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刻地感知到院士从小立志报效祖国、风华正茂时已是奠基人、古稀之年仍是开拓者的不平凡的一生。

3.jpg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马建章院士“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卓越科学精神,对野生动物保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兴趣,也为自己所在的动保学院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马院士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勇于探索创新,为祖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师德教育,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致敬贤师,传承师道,学院教师将继承马先生遗志,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学院也将进一步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严谨规范的优良教风,提高专业教育水平,不忘初心,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