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第六讲开讲

日期:2022-05-13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张冉
文字 张冉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和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以及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青年教师培育,511日下午,理学院在“云端”开展“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第六讲,专业物理实验教研室主任、物理教工党支部委员李景奎分享实践育人经验,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院长助理、数学系主任王文龙副教授主持会议。

李景奎是理学院物理系改革与创新物理实验教学的青年骨干。分享会中,他以主持的教学项目为导向,阐述了实验教学研究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过程,其中包括:改进教学仪器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物理实验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及疫情期间物理实验线上教学有效举措等。他还介绍了开放教学、分类管理和创新育人等物理实验体系化改革与实践的成效,同时分析了新形势下我校物理实验存在的不足及所面临的新挑战。最后,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与指导学生心得感悟提出“千万不要拒绝学生的合理请求”的倡议。他以现身说法与青年教师共勉,表达了作为一名实验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而且还要在工作中培养自身的职业道德,不忘教师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李景奎老师朴素无华的言语中流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心;潜心育人的案例中演绎着“牢记使命的忠诚”,引发与会青年教师们对回归教育本心与坚守教育初心的思考和共鸣。

物理系主任牟洪波教授表示,物理实验中心负责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和专业物理实验教学,实验仪器日常维护等实验室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在人员紧缺的条件下,李景奎老师带领实验教师实施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实验教学改革,实现了指导性分专业教学,保证了物理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他的敬业精神、担当精神,为我校物理实验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青年教师潘雪飞表示,李老师分享了项目申请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感悟,受益匪浅。“理学大讲堂”让我们青年教师领略到各位前辈在科研和教学中的不懈努力与取得的优秀成绩,也为我们新入职的教师点亮了前进的明灯,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断向前辈们靠近。

院长助理、数学系主任王文龙副教授表示,李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非常突出,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有着先进的理念和明确的目标,在教学、奖项申报和培养学生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这些都值得我们广大青年教师认真学习。

院长安勇在会上强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需要我们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与教学水平,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加强学风促考研,以考研促就业”的目标集中发力,为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党委书记李玉荣对李景奎老师近十五年来传承、遵循“大学物理实验课是实验第一课”的理念,深耕细作实践育人这片沃土,以“两弹一星”精神和争做“大先生”的情怀、默默付出与执着追求给予高度认可,希望老师们继续用言传身教诠释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QQ截图202205130843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