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28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于游
文字 于游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活跃学术氛围,4月27日下午,文法学院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做了题为“教育法学体系化的域外比较与中国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侯彦杰教授主持。

湛中乐教授从“实现教育法学体系化的理论共识”“域外教育法学体系化的归类与特征”“域外教育法学体系化的共性与规律”“我国教育法学体系化的瓶颈与抉择”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我国教育法学体系化的重要性、教育法典编纂的重要意义。

湛中乐教授指出,我国教育法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尚嫌稚嫩,成熟的理论体系和独立的学科框架尚未完全形成,离不开比较法的探索。结合域外国家的有益经验,并立足于教育治理的实际国情,我国教育法学体系化之路应当重视宪法规范对教育法理论的统摄功能,将基本权利作为兼具解释价值和规范价值的理论起点,并进一步形成教育法学总论与分论的演绎式逻辑体例。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教育法立法论和解释论的二元并重,尤其重视法解释学技术的养成和作用,才能推进教育法学向纵深发展。

我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周玉华教授表示,湛中乐教授的报告对教育法学体系化的阐释系统完整、全面到位,使大家对教育法学体系化的基本理论问题有了认识,对域外不同教育法学体系有了了解,对我国教育法学体系化的瓶颈与抉择有了理性上的认知。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侯彦杰在总结时表示,湛中乐教授的报告理论深刻、逻辑严谨、内容丰富,信息量非常大,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此次学术报告让文法学院师生对教育法学理论方面有了深入的认识,对开展法学理论研究会有很好的启发。

本次报告是文法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文法学院各学科教师及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等200多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