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理学院成功举办“光学工程学科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2-04-24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张冉、安伟伟
文字 张冉、安伟伟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23日上午9点,理学院光学工程学科联合物理教工党支部在“云端”举办了“光学工程学科开放日”活动。理学院院长安勇、党委书记李玉荣、副院长丁亮、副书记副院长李鹏、研究生秘书张冉、物理学专业教师代表、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及物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光学工程学科秘书俞莹主持。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丁亮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开展“学科开放日”活动目的意义,希望在学院、学科和学生之间建立一个纽带联系,建立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难题,同时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物理系主任牟洪波教授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概况,包括:学科历史沿革及师资队伍、学科特点及研究方向、学科课程设置、学科科研条件、近五年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以及学科建设总体目标。他表示,学院和学科目前专注现代光电检测技术、光伏光电子技术、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质材料图像采集与信息处理技术等科学与应用研究,培育各层次人才;2018级物理学专业学生保研加考研已被录取29人,其中7名学生保研且均为985知名院校、22名学生通过考研被录取,升学率达到58%,创历史新高。他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今年全国整体考研情况和光学工程学科今年调剂复试情况,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努力,让与会学生对光学工程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

光学工程学科四个特色研究方向的优秀研究生代表杨鸿、高明宇、刘星、商常娇分别做了题为《可持续木材功能材料》《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木材缺陷检测》《光学传感》《基于激发态质子转移机制的研究工作与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们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经历、研究成果等方向进行了汇报,并表达欢迎广大本科生报考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

主持人俞莹老师组织了在线答疑活动,学生积极踊跃,纷纷提问,牟洪波教授耐心一一解答了学生提出的“专业课选择”“考研科目”“参加光电竞赛”等问题。

光学工程学科与物理教工党支部精心组织“光学工程学科开放日”活动,会前多次讨论活动流程设计与展示内容,理学院党委严格把关并给予充分指导。本次活动获得成功举办并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鸿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对光学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老师们的殷殷嘱托和同学们优秀事迹的分享交流,使我更清楚核心的科研能力、丰富的科研创新成果对学科、学校和国家的发展有多么重要,我也更清楚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当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未来更应当刻苦钻研、敢于创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真正成为一名知识丰富、能力卓越、品德高尚的研究生。2019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陈晓莉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使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增强了考研信心,理学院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坚定目标、脚踏实地、扬帆远航!2020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刘静茹表示,我一直想报考本校的光学工程学科,今天参加“学科开放日”活动,让我更加的了解本学科的核心课程与未来发展前景,同时让我对光学工程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坚定了我对光学工程学科做出一份贡献的决心。2021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宿昆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受益匪浅,既解决了我对本专业理解的懵懂,又指导了我以后的学习方向,老师和学长的介绍增强了我对物理专业的学习的动力,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学习有了信心,并以积极热情的心态投入到对物理的研究中去。

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安伟伟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全面了解光学工程学科特色以及研究方向,看得见未来的自己,也看得到学科的分量。光学工程学科秘书俞莹老师表示,这次的“光学工程学科开放日”活动开展的很成功,牟洪波教授向学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学科介绍,四个优秀硕士生代表也向我们展现了他们各自的优秀成果和精神面貌,光学工程学科的每一位学生都很优秀,这是学科每一位导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很期待下一次学科开放日的开展。理学院引进的成栋优秀青年学者孙朝范老师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我院师生更加详细地了解目前光学工程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研究方向,并为我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对未来考研和就业方面的疑虑进行了解答,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作为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今后也将积极组织参与此类活动,为更多理学学子的深造和就业提供帮助。

理学院院长安勇认为,本次“学科开放日”活动很成功,活动组织很全面,学院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加强学风建设,要进行本研一体化的教学改革,要构建基于光学工程学科或者物理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整体培养、整体教育的一个新教学改革模式;四位研究生代表通过努力产出了丰硕学术成果,分享经验,希望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学科的招生以及学科建设。同时他表示,物理学专业升学率今年创历史新高,希望物理系再接再厉,争取明年升学率有更大的突破,感谢物理系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玉荣强调,本次“学科开放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理学院的良好学风,展示了光学工程学科学生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希望本科生要提前进行未来职业规划,可以选择本学院光学工程专业,也可以选择东北林业大学的任何一个学科方向,在跨学科的领域进行研究,具有厚基础、宽口径的发展前景,希望在交叉学科方面也有一定的建树。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紧跟前沿,发挥优势,为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