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交流会

日期:2013-08-26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8月25日,学校在野生动物资源学院331国际会议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交流会。在家校领导、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共同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党委副书记胡万义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是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学习交流时间为期1天。

集中学习交流会上,党委书记吴国春作了题为《贯彻群众路线 改进工作作风 建树良好形象》的报告。

吴书记指出,这次培训的主题是“树立责任意识,践行优良作风”。重点是认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危害,着力增强校处两级干部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凝聚起实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早日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东林梦”的强大力量,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吴书记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争做反对“四风”的表率;建树良好形象,打造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吴书记表示,深刻领会贯彻群众路线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基本要求;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基本要求;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

吴书记指出,作风无小事,小事见作风。当前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在作风建设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脱离师生的现象在校处两级干部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表里不一,知行相悖,沽名钓誉,文山会海;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高高在上,孤陋寡闻,老于世故,脱离实际;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巧立名目,胡乱作为。这些问题和现象产生和存在的根源,就在于有些人群众观念淡薄、党性党风党纪不强。吴书记要求,要在掌握实情、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下功夫,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吴书记表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键看领导。所以,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中坚和骨干力量的作用,充分领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各项要求,带头组织、推进、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师生做出行动示范和作用表率。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植根群众,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干部为民形象;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牢固树立干部务实形象;修身立德,克己慎行,牢固树立干部清廉形象。

吴书记最后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积累思考心得,酝酿善言良策,共谋发展大计,努力在学习提高上进入新境界,在转变作风上实现新突破,在增强本领上取得新成绩。

交流会上,校长杨传平作了题为《规划办学顶层设计 深化关键环节改革》的报告,并全面部署了本学期的重点工作。

杨校长表示,此次是继2011年我校处级干部培训班之后的又一次全校性的干部集中培训,也是我校今年上半年完成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和换届调整工作后第一次干部集体培训,同时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集中学习培训。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做了精心的部署和丰富的安排。这对于进一步增强我校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团结力、战斗力,提高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校长的报告共分3个部分:强化内涵,明确定位,规划好东林办学顶层设计;围绕目标,重点突破,深化关键环节的改革;新学期的主要工作安排和部署。

杨校长强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将顶层设计的概念引入高等教育,引入东林发展实际,有利于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杨校长要求,我们要在顶层设计中深化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和外延建设的理解;要在顶层设计中认真梳理我校的办学目标定位;要在顶层设计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杨校长表示,按照学校的顶层设计,目前我校要在以下几个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加强研究,着力推进: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改进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加速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建立;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加快学校基本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会上,杨校长还从迎新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全稳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科学研究与“2011计划”工作、人事与专家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财务管理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基本建设工作、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及其他工作等方面,部署了本学期的重点工作。

杨校长表示,本学期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希望大家迅速而全面地行动起来,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带领和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共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胡万义指出,吴书记和杨校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实事求是,由表及里、条分缕析,对于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为使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各级干部能够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工作,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争做群众满意的干部,争创师生满意的业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中学习交流会结束后,当天下午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分成9组进行了分组研讨,学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组讨论。大家围绕吴书记和杨校长的报告内容,结合《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本书目及网络视频课为主要内容的假期自学,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并畅谈了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同时就如何开展好本学期各项工作,特别是如何开展好我校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建议、意见。(文:孟姝轶/图:王乙)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