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评估入校考查

来源:本科生院 日期:2023-05-19
文字 乜晓燕 图片
电话 摄影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托,5月15日至17日,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教授级高工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4人,对东北林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专业评估。

5月15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1008会议室召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专家见面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与交通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张佳薇主持。

fc47a8713387c9c803a41de78d3f2e2.jpg

刘守新介绍了学校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刘守新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林兴林为己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改革,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基于成果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优化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评估专家组开展工作,希望专家组在此次考查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专业精准把脉,促进建环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学科内涵,切实将专业评估转化为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筑牢根基。

徐宏庆总工代表专家组就此次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表示,本次进校将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评估。

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程东辉从专业建设与教学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就专业建设和教育评估相关内容现场提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专业负责人等根据专家质询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参观了我校工科教学实习中心、建环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校内和校外实习基地等;查阅了专业的教学管理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教学计划、课程大纲、课程成绩、教材等教学档案材料;观摩了专业“传热学”、“空气污染物与洁净技术”等课程教学;访谈了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和在校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

4610cf99666698c49750babc6fd5363.jpg

在5月17日上午召开的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徐宏庆总工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估考查报告。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c89901fa4de0b2928b0e5b5b82708d9.png

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谢启芳代表学院进行了表态发言,学院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分析、整改、落实,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出席反馈会,他代表学校向专家组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权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办学、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落实,切实以专业评估为抓手,大力推动专业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加快全校专业综合改革进程,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