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知行讲坛”开讲,张志坤讲授第一课

日期:2023-03-08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按照学校工作安排,3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以思政课的形式,在奥林楼10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代表上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班子成员和学生代表共同现场聆听。

张志坤以《中国战胜疫情危机的意义和影响》为题,从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中国战胜疫情危机的重要意义,讲清、讲通、讲透了这场伟大胜利的重要影响。

张志坤解读了中国战胜疫情危机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先后战胜了生命危机、社会秩序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国际安全危机,彻底终结了否定中国抗疫政策和唱衰中国的论调,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胜利。中国抗疫是一场来之不易、确凿无疑、不容置喙的伟大胜利。

张志坤表示,中国抗疫具有三个维度的重要影响,一是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将中国社会治理的优势显露无疑;二是粉碎了内外敌对势力的围剿,延续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三是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的韧性,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命力。他还向全体师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广大师生要以正确的态度看待抗疫,既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也要全面客观、辩证看待,看到整体,看清主流。

志坤对新时代东林青年提出要求,要有强烈的自豪感、强烈的爱国情、强烈的自信心,要将家国情怀和进取之心注入自己的精神世界,心怀崇高的理想,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张书记的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涵丰富、意义深刻,既是一堂拓展见识、启迪智慧的思政大课,也是一顿‘过瘾解渴’又意犹未尽的‘精神大餐’,为我们开展好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利军说。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丁晨洋说:“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满足了我对思政课的‘所有期待’,既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在拓展我认知边界的同时,让我对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堂体验实在太好了!”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闫冰冰说:“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信息量很大,带给东林学子的精神鼓舞更是巨大的。作为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干部,我们更要明确后疫情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跟党走、听党话,以身作则,敢为人先,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东林好青年。”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和回应当代青年应知应会、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学校决定从本学期起,举办“知行讲坛”,寓意“知之益明,行之愈笃”,引导广大东林青年师生“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从而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本次张志坤书记的思政课既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知行讲坛”的首讲,接下来讲坛还会邀请学校领导、校内外专家学者,继续为青年师生传道授业、明辨是非,启迪未来,教育引导东林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正在授课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