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处举办第二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

日期:2022-10-27 发布单位:教务处 文字:崔映雪 摄影:袁思博
文字 崔映雪 图片
电话 摄影 袁思博

为巩固第一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成果,进一步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10月26日中午,第二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在奥林学院308召开。研讨会由信息学院老师彭涛主持,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丹及来自五个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师参会。

研讨会第一阶段,各参会负责人围绕本学院特色工作与自身实际,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并展开探讨与交流。

森林资源管理系主任贾炜炜从建设和改革两大方面,系统介绍了林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运行情况。在建设层面,他强调教师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中坚力量,要落实新教师听课制度,引进国内外专家,通过学术报告等形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在改革方面,贾炜炜介绍了林学院依据OBE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调整课程体系的具体情况,以及建设具体直观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在教学中的创新意义。

森林保护系主任曹传旺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钻研教材、课程研究等方面的的团队性作用,建立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建设结构合理、协同一致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生态科学系副主任刘志理将研讨重点落在教师培养上,他强调,提升教师教学积极性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要挖掘年轻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潜力,推动教学工作与科研并重。

野生动物保护系主任戎可表示,要建设功能多样、结构清晰、管理科学的基层教学组织,合理定位学科、系、课程组,实现扁平化管理。

园林花卉教研室负责人岳莉然强调,教学竞赛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岳莉然表示,在教学竞赛过程中,教师要学习教学新方法,尝试教学创新,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从而实现教学效果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城乡规划教研室负责人杨旭东提出,建设教研室、专业、学科三位一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制度,优化现有测评方式,将阶段考试与作业联评相结合,做到考核合理,评价公平。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负责人王晓妍将外国语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概括为“化整为零”,提出同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在教学框架内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打开教学思路,并通过每月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日展开交流,通过“头雁效应”带动整体进步。

英语教研室负责人柴静从教师培育角度作了介绍,强调要制定阶段性培养目标,在课堂教学、课程改革、师德师风、教学竞赛等方面全方位关注教师发展,支持教师成长。

研讨会第二阶段,信息学院老师彭涛就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情况作了报告。他介绍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已完成的工作和未来的探索方向。信息学院副院长李丹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传统专业赋能改造是大势所趋,也是信息学院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

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现状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位负责人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为今后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广阔思路与明确指引。IMG_8690.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