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赛促学强师德 | 他们,走下讲台,走上擂台……

日期:2022-10-06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张天白 摄影:新媒体
文字 张天白 图片
电话 摄影 新媒体

“在家庭微信群中发表不当言论是否是师德失范问题?”“辅导员私自收取并侵占学生费用是否违反师德师风规定?”10月5日下午,锦绣楼407会议室内抢答器声此起彼伏,理学院通过擂台赛的形式,检验教师对师德师风相关规定的掌握。

日前,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印发了《师德师风口袋书》。为了引导广大教师了解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要求、切实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具体规定,理学院以赛促学,组织开展了本次“达数明理修身,厚植基础治学”主题党日暨理学院师德师风口袋书学习交流擂台赛。

来自数学教工一、二党支部、物理教工党支部、党政办的教师代表组成了四支队伍参与竞赛。比赛分为选择题、判断题、开放答题、抢答题等环节。各代表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熟记于心,对答如流。面对各种疑难判断,老师们不仅能够准确判断题目的对错,更能指出相关文件的具体规定。到了更加精彩的抢答环节,老师们踊跃回答,你追我赶,分数交替上升。

物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朝范表示,通过准备竞赛,自己对很多问题理解得更为深刻,对于以前掌握不准的相关要求也更为明晰,“比如在典型案例中就有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论文过程中存在言语不当、师德失范的问题。这也提醒我们,以后在和学生交流中,要切实注意言行,守好底线。”孙朝范说。

理学院数学教师第一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丁宇婷副教授表示,这次活动体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让大家印象深刻,“很多规定,好像已经刻在脑子里了。今后我们要继续传承老教师们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履职尽责。”丁宇婷说。

最后的开放环节,戚大伟、张春蕊、王永胜三位理学院老教师分享了多年来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很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自己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心得体会,精彩的发言博得了现场教师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大家表示,理学院承担着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应当在全校师德师风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教书育人,爱生如子,锤炼师德修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春英表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广大教师要知戒律、明底线,本次学习活动形式新颖,教师们通过备赛,不仅记牢“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而且明确了“红七条”、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具体规定,为提升师德修养、厚植师德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表示,希望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通过党建促进业务,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希望更多的教师能够自觉向师德先进看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到会观摩并为获奖队员颁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