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教学科研创新基地

日期:2022-08-03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李立新、郝艾馨
文字 李立新、郝艾馨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27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在哈尔滨揭牌成立。我校作为东北中心的教学科研创新基地之一,将开展植物耐盐碱机制研究、耐盐碱植物分子育种和东北盐碱地改良和植被恢复技术研发等科研攻关,为盐碱地改良成为后备耕地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增强中国粮食安全事业贡献力量。

“在更多盐碱地种上水稻并实现高产高效”是袁隆平院士的梦想之一。国创中心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并亲自推动建设的国家级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平台,旨在推动提升我国粮食科技创新和盐碱地生态修复能力,为我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开辟新路径。国创中心在全国典型盐碱地生态区设立华南、华东、西北、东北4个区域中心,东北中心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建设,重点开展寒地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培育技术攻关,打造了集育种、栽培、植保、信息于一体的科研创新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我校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玉花教授、副主任管清杰副教授和骨干成员李立新教授参加了揭牌仪式。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稻专家和行业精英论“稻”冰城,就盐碱地稻作核心技术发展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授牌签约仪式”和“龙江院士行”等活动。李玉花教授代表我校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签署了东北中心共建协议。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东北中心多地耐盐碱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并召开了“第一届寒地盐碱地稻作技术发展论坛”,我校多位科研人员以会议论文等形式发表了植物耐盐碱机制相关研究成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