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徐艳春教授线上讲述东林人“为祖国护苍生”的传奇故事

日期:2022-04-25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谢金哲
文字 谢金哲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22日下午,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徐艳春做客第四期《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为祖国护苍生:家传、使命、忠义、担当”为题目,线上为千余名师生深情讲述了东林人“为祖国护苍生”的传奇故事。

徐艳春首先从刘达老校长建立东北林学院的历史讲起,介绍了森林动物繁殖与利用专业和狩猎教研室诞生的背景和初衷。他讲到了狩猎教研室的奠基者——包括马建章院士在内的八大金刚,白手起家,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积极筹建专业,并有28名开门弟子于1963年8月顺利毕业的故事。他讲述了学院第一个硕士点、第一本学术期刊、第一次西向、第一个博士点、第一位导师、第一位院士、第一个独立的教学科研楼等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细数了学院“影响我国的野生动物行业60年”的优秀校友代表,介绍了学院现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他表示,动保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努力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环保战线第一位革命烈士养鹤姑娘徐秀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鹦哥岭站长刘磊,形成了东林精神谱系中的“鹤魂精神”“鹦哥岭精神”,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东林精神的内涵和精髓。

从“设立森林动物繁殖与利用本科专业”到更名为“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徐艳春向广大师生校友真情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动保人的拼搏故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动保学院的办学成果和育人经验。

在释疑解惑环节,徐艳春就师生校友提出的动物保护区工作、科研决心、教研平衡、优秀毕业生联系等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勉励师生牢记学科使命,敢于面对困难,敢于解决问题,不断开阔视野,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

在师者寄语环节,徐艳春讲到:“发展建设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科技是第一动力。”他希望新时代的东林青年能将专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接续传承东林精神,践行动保人的使命和担当,砥砺前行,锐意进取,为祖国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书写崭新篇章。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