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节】东林5000余名青年战“疫”一线绽放青春力量

日期:2020-05-04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边佳
文字 边佳 图片
电话 13503688013 摄影

编者按: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东林青年在内的广大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为90后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点赞,称赞他们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新闻宣传中心推出“青年节”特辑,展现我校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担当时代责任,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动人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青年学生按照“安全第一、就近上岗”的原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5000余人次在社区防控、政策宣讲、线上辅导、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东林青年积极向社区报到

疫情发生后,我校广泛组织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发布“返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全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纷纷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化身基层抗疫“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据不完全统计,累计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家乡投身到抗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近50000小时,团中央官方微信多次点赞我校青年志愿者。

“在疫情突发时,我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为村民们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邢海彦满怀信心地说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邢海彦第一时间加入了家乡的防疫队伍,“学习强国”官方平台报道了他宣传巡查、站岗值守的服务事迹,号召新时代团员青年积极践行初心与使命。

“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我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法学院2017级法社会学专业的赵海村同学如是说。来自山东省莱阳市的她,除了协助村干部做好劝返和信息登记工作,更是防患于未然,深入村庄开展疫情重点人员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并且现场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以及科学有效的洗手方式,她主动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牛奶、鸡蛋、青菜和饼干等生活必需品,先后送到村子里的高龄老人、低保户和老党员的手中。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廖子毅在18岁生日当天成为了一名社区防控志愿服务者,并郑重写下入党志愿书,她表示,为防疫略尽绵薄之力,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责任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人礼。

像邢海彦、赵海村、廖子毅这样的同学在东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国分忧、主动请战,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面前,不分南北,这是关乎每一个人的战斗,我们不能做旁观者。战士在前线冲锋,我们也应该在基层努力。如果每个人都点亮自己,就一定能够驱走严寒和黑暗。”林学院2018级杨欣怡表示。

此外,还有一些东林青年针对疫情爆发初期防护用品紧缺的问题,开展募集防护用品等志愿服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四学生刘奕雯积极组建“荆门物资支援信息志愿者”微信群,群里400余位爱心人士累计为荆门市的9家医院捐赠医疗口罩、长筒厚鞋套、消毒泡腾片等近5万元的防护物资。

志愿者在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

东林青年让一线人员安心抗疫

除了在社区等基层投身战“疫”,还有400余名东林学子通过网络陪伴近百名医生、警察等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为他们进行线上视频学习辅导,分别讲授语文、数学、英语、乐理、心理学等课程,累计服务时长1300小时,用一对一的在线陪伴温暖孩子,让前线人员安心。

奥林学院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刘佳乐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详细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通过查看作业、与家长沟通,充分了解孩子的学习基础,及时调整方案,有效地激发了祺祺的学习兴趣。

文法学院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张子涵辅导的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嘉嘉,英语科目是嘉嘉的弱项。而英语,恰恰是子涵的强项。她们的第一堂课是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开始的,一句“叫我姐姐就好啦!”瞬间拉进了她们的距离。孩子英语基础不好,张子涵就从单词的词性开始认真讲起。“每天的线上辅导,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看到嘉嘉每天都有小小的进步,真是令人十分欣慰,同时能为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感到自豪和骄傲。”张子涵同学这样说到。

“我感觉自己应该学有所用,为这次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前线工作人员解决子女学习问题的后顾之忧,在奉献中体味付出感和成就感。希望我们都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共同战胜疫情!”林学院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马宇晴谈到收获时这样说。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李杉表示:“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想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其实别的做不了太多什么,只能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我们的战疫‘英雄们’守护好后方,努力当好后方保障勤务兵。”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肯定,很多家长和孩子以不同方式纷纷表示对学校和志愿者群体的感谢。

东林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通过陪伴教育、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志愿者为一线防控人员子女辅导功课

东林青年以“艺”抗“疫

虽然疫情改变了同学们的见面方式,但是东林青年在“云”端,通过制作视频、创造歌曲等形式,从不同视角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用网络文化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勇担青春使命、积极投身战疫”主题网络文化系列活动中,近千名大学生累计提交短视频、书画作品等695份。其中,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类专业段冰可同学设计的原创海报作品,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为主题,充分展现了东林青年共同抗击疫情,坚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良好精神面貌。园林学院2019级园林专业徐悦冉同学创作诗歌诵读作品《送行》,颂扬身边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最美逆行的感人事迹,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与礼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赵伟钢同学,制作微视频《聚焦平凡》,赞美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和医者仁心,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鼓劲,也对英雄早日凯旋,病患早日康复送上美好的祝愿!

3月21日下午,东林“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文艺演出在“云端”上演,街舞、诗朗诵、钢琴独奏、隔空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彰显着东林青年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对疫情胜利的满怀期待。近50名大学生艺术团的文艺骨干志愿者主动请缨,居家排练,前后经历了20天筹备和7次彩排,最终云端呈现给千名师生。“虽然我们宅在家里,但艺术可以穿越空间,传递爱的力量。”诗朗诵的表演者、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3班的郭浩铭表示。

疫情发生后,东林创作了《白衣》等原创歌曲4首,同时制作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相声《在家战疫可别闲》、器乐合奏《国家》等7个原创文艺作品。广大青年以“艺”抗“疫”,深情赞颂全国人民举国一心、共抗疫情的壮志豪情,表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念。

云端演出、隔空演唱以艺抗疫

东林青年向先进学习

疫情是一场大考,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东林通过系列活动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鼓励青年学子向先进学习、向英雄学习。

学校先后举办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成栋讲坛》《Journal Club》《东林校友讲坛》《健康东林》等线上讲座活动10余场,累计参与近万人次,其中有专业达人的居家学习心得分享、有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爱心传递、有杰出校友的抗“疫”故事感召、更有“最美逆行者”援愕医疗队员的殷切叮嘱。

同学们纷纷表示,疫情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凝聚起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更加明晰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的信念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理学院本科生张家绪说:“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许多国家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给我们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缓解了物资紧张的情况。在这次疫情下,我们青年更应该发挥出我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文法学院李咏璐说:“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数学2018级2班张加男说:“我们要敬畏自然,一直以来国家都在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我们要敬畏生命,任何一个物种存在于世界,总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每个动物的生命,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我们要敬畏法律,保护自然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成栋讲坛》《东林校友讲坛》讲述抗疫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东林青年在行动中体现担当,在抗疫中绽放青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志愿者抗疫事迹

多地政府、部门给学校、学院发来感谢信、表扬信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