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今起大力整顿机关作风

日期:2018-04-26 发布单位:新闻网 文字:林宣 图片:王乙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乙
电话 摄影

“作风建设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作风建设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改进工作作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要敢于碰硬、敢于拔钉子。”“作风检查结果要同年终考核、干部使用挂钩。”……4月26日,学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上,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掷地有声的讲话,拉开了学校整顿机关作风的大幕。

全体在家的学校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动员会,党委副书记王玉琦主持会议。“在‘双一流’建设开局、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样大规模的会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已经下了决心,一定要通过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党委书记张志坤说。

指向明确,直面问题不回避

“虽然教育部、黑龙江省委都出台过加强作风建设的文件,但学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绝不是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更不是摆样子,而是我们学校的机关作风已经与‘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不相适应,必须要做出改变。”张志坤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与会人员开始正视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校管理水平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双一流”建设需要作风过硬的管理队伍,可是学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中梳理出的机关作风8个突出问题却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宗旨意识不牢,服务观念淡薄;学习意愿不强,能力本领不足;不敢担当,缺乏责任意识;思想消极,工作散漫懈怠;缺乏大局意识,不讲团结协作;形式主义回潮,工作实效不高;循规蹈矩,缺乏创新精神;规矩意识缺失,法治观念淡薄。

“思想作风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抓作风,从严治党不可能落实落靠;抓师德师风建设的前提就是抓好机关作风。”张志坤书记的讲话,透露出学校党委在作风问题上有着明确的指向——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为抓手,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动员起来、行动统一起来。

校长李斌表示:“此时此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只有打造过硬作风,才能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对症施策,敢于碰硬不手软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何对症下药?学校党委给出的方子是:立足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基础,以考核评价监督机制为手段,以改进信息技术为突破,以创新推动发展为关键,以开展“三创一改”为载体,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公信力。

在学校出台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19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的内容和要求。19条要求中,既有短期就可以做到的硬性规定,也有着眼长远的机制建设。

李斌校长指出,作风建设就是要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约束,规范权力,更好地服务师生群众。李斌表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就要向师生问计,着力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要与时间竞速,着力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要纪律先行,着力在工作规范上下功夫。

党委书记张志坤代表学校党委表示,学校下决心,要在机关作风建设上,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做出成效。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我们要用拔钉子的精神,要敢于碰硬,同不良风气作斗争。”

未来可期,接受监督无例外

现在,学校已经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志坤任组长,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学校将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采用随机抽查、现场反馈、通报曝光、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教师代表及党外人士代表等组成的督察组,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通过设立网络投诉平台、设置公开信箱、公布专项举报电话等方式,建立作风建设投诉、反馈机制,强化问责机制,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监督体系。

“督察组要对作风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步骤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实现学校发展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校长李斌说。

“学校将建立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和服务对象在机关作风建设评价考核中的作用,把机关各部门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把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机关部门、干部提职、评优、奖惩、收入分配等的重要依据。”党委书记张志坤说。

干事创业要有好的作风、好的精气神,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党委副书记王玉琦在总结时表示,对机关来说作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天,东林以机关作风建设破题开路,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从严治党对于机关干部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中广大教职员工对于机关作风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以新的精神风貌,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