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为高级副总裁王辉做客《东林文化大讲堂》

日期:2018-03-22 发布单位:校团委 文字:高晓远,邹星语
文字 高晓远,邹星语 图片
电话 82191935 摄影

3月20日晚,华为高级副总裁王辉先生做客第七十二期《东林文化大讲堂》,以“枪林弹雨中成长”为主题,在动资楼331国际会议厅与师生们分享了华为公司泛90后员工成长的故事。讲座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就人才培养、科技竞赛项目等相关事宜与嘉宾进行了洽谈,之后和现场近三百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与王辉先生等嘉宾合影

在东林学子的期待和掌声中,王辉先生登上讲台,盛赞东林文化大讲堂为“大咖讲堂”,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积极互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王辉先生做客第七十二期《东林文化大讲堂》

讲座伊始,王辉先生提出成人应该以独立的姿态面对世界的观念,这也是华为所有员工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信念,他提出责任与承担是成年的核心标志。他讲述到,总裁任正非先生在偶然之中将华为带入了竞争激烈的ICT行业,随后华为不断磨砺成长,在欧美产业垄断的市场中闯出一片天地,成为了世界500强中排名第83的超级公司,逐步走向行业领导者的位置。为了保持公司的新鲜血液,华为公司每年都招聘一万名应届毕业生。王辉先生笑称华为拓展市场时借鉴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艰苦的环境也造就了早期华为人的坚毅品质。

王辉向大家讲述了几位华为90后员工的动人故事。熬过“蚊子龙卷风”的艰苦自然环境,挺过“穿着防弹衣见客户”的动荡局势,挫折对于华为公司及员工而言,成了创业路上一种助力成长的高品质营养品。

王辉先生与现场师生互动

王辉坦言为了解决温饱而加入华为,而华为公司的优厚待遇也为许多人才创造了优越条件。他说道:“大学是激发雄心的地方。如何去实现雄心正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认为任何事业的背后都有价值观的力量,“艰苦奋斗,创造价值”就是华为的价值观。他告诫在场的大学生要珍惜青春年华,在大学之中培养自己的“视野、意志、品格”。王辉指出,相较于不断落后的欧洲ICT市场,中国、美国的市场散发着勃勃生机。他用硅谷人才勤恳向上、石油国家逐渐衰落的故事告诉大家,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在人生之路上走的更远。

“中国的未来在青年手上”, 王辉用这样一句话激励现场的青年大学生,不断向前,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王辉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对困扰青年学子的学业、未来、职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答疑。当台下同学问到:“华为公司是否更偏向于招收研究生而非本科生”时,王辉如实回答,研究生的招收比例确实略高于本科生,但他明确表示华为不以学历论能力,而以能力与绩效评价其核心价值。他叮嘱现场学生一定要锻炼好基本技能,方能在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谈及对如今泛90后的看法时,王辉对泛90后的能力表示了肯定,赞扬他们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一代。对台下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他告诫90后在初入职场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切勿眼高手低。整个互动环节持续近一个小时,王辉先生向大家传递了秉持初心、提升自我的积极态度,并激励同学们不断进取。

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期《东林文化大讲堂》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