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李彦雪:嫁给东林的“教师妈妈”

日期:2021-09-11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日前学校开展了首届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共有3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此殊荣。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中,学校全媒体推出“立德树人”栏目,将陆续刊发师德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用优秀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希望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李彦雪:嫁给东林的“教师妈妈”

个人简介:李彦雪,山东人,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现任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师,园林学院城市景观实验室主任,学院党委委员。多年来她坚持潜心育人、承以师德,连续八年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荣获黑龙江省文明校园之“最美园丁”荣誉称号,荣获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最美女职工志愿者”荣誉称号,荣登2021年第一季“龙江好人榜”。李彦雪老师本着爱专业、爱职业、爱学生的敬业精神,视学校为家,全身心投入育人和服务工作,参加工作至今还获得了多项省级、校级荣誉,指导学生多次在竞赛中获奖。

热爱专业,关爱学生,以德施教

在采访李彦雪老师之前,就从学生那里听到过这样一些对她的评价:“李老师人超级好。”“李老师是我女神。”“真的好喜欢李老师。”“与李老师谈话时心里总是暖暖的,如沐春风。”果不其然,当李彦雪老师一大早专程从帽儿山赶回学校接受采访时,她的脸上不仅丝毫没有显出舟车劳顿的疲倦,而且始终带着亲切的微笑,充满活力和智慧的眼神仿佛能够照亮人的心坎。不难想象,聆听李彦雪老师的教诲将会是一种享受,难怪有学生这样评价李老师的课堂:“在大学期间可以上一次李老的课,大学值矣。”

走进李彦雪老师位于逸夫楼348的办公室,面积不大的屋子里点缀着几盆花草,显得十分温馨而有生气。这间办公室就是她十余年如一日坚守的地方,见证着这位从山东小县城走出的姑娘,怀着回报母校的梦想留校任教、读研、读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历程。

“从事教师工作就要有一份责任心,一定要对得起自己良心。”为了教好学生,李彦雪老师本着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三点原则开展教学工作,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独到的教学方法。她在课堂上注重观察每一位学生,经常用眼神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积极与学生互动,注重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逐渐养成自觉思考、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园林学院的各专业都对美术、设计有着很高的要求,有些学生有天赋、基础比较好,学习专业课就会比较轻松,而对于零起点的“门外汉”学生,如果缺少好老师的引导,难免产生挫败感,进而失去对专业的兴趣。对于从求学到工作一直在园林学院的李彦雪老师来说,她深知大一起步阶段对学生整个专业学习过程的重要。为了从入学伊始就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李彦雪老师从设计初步这门课着手,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设计初步这门课在大一开设,是专业入门课,这门课学生学好了,就会对专业感兴趣,就能对专业产生信心。”在设计初步课程教学中,李彦雪老师言传结合身教,在课程讲授的同时给学生做示范,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她注重因材施教,对那些基础薄弱的同学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只要学生的作品有一点点闪光点,她就不吝惜表扬,让学生逐步树立起自信,同时也更加清楚自己的差距,迎头赶上。李彦雪老师还在这门课中教会同学们审美,让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去发现美,激发他们对自然、对环境的热爱,让每个学生都能发自内心的亲近自然,在专业学习中培养动手能力,陶冶情操。

得益于李彦雪老师的付出,学生们在学完设计初步这门课后,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审美情趣都会有很大的提升,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更加喜爱这位妈妈般亲切、负责的老师。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带给了李彦雪老师幸福和快乐,“看着学生们从懵懂逐步爱上自己的专业,我感到莫大的幸福,在每年教学经验的积累中,我也得到了成长。”通过精心打磨,设计初步这门课成功入选东北林业大学“校级精品课”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李彦雪老师不仅是一位教学上业绩突出的好老师,也是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方的“抢手货”。她认为参与比赛能让学生得到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在指导学生时,她会从项目的前期现状分析、理念的演变到方案的成型及成果的展示,耐心辅导并指出学生们存在的问题,并严格要求他们认真完成设计内容的每一个环节。比赛结束后,她还会组织学生一起讨论比赛的细节,为下一次比赛积累经验。正因为李彦雪老师的耐心与细致,越来越多的学生向他们眼中这位“香饽饽”寻求指导,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学到真本领,取得好成绩,她不辞辛劳,尽最大的努力指导学生,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不能全部指导完,她就欢迎学生用电话、微信“打扰”她。

对于自己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李彦雪老师总结为两点:“第一是要对学生足够的耐心,第二是要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因为爱是付出、是给予,爱是再耐心一点、再细心一点。”李彦雪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教学态度与学生共同成长,连续八年荣获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二等奖,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优秀奖”,东北林业大学“十佳导师”等荣誉,指导学生荣获“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二、三等奖,她本人也荣获当届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回报社会,学习先进,以德立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彦雪老师始终不忘是党培养和教育了她,多年来一直在热心公益,回报社会。2013年至2019年,她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坚持爱心公益,连续开展“砥砺暖风行”系列助学扶贫活动,发动支部党员从物质帮助、精神扶助和特色支教三个方面,为贵州黔西南、黔东南、新疆和田等地爱心助学,向留守儿童奉献爱、传递爱,累计募集各类衣物万余件,善款1.1万元,采购并安装了2台大型节能饮水设备,购置水杯1000个,让当地学生喝上了开水。支部的公益活动还吸引了党外教师的广泛参与,甚至有很多人在看到李彦雪老师的朋友圈后颇为感动,主动联系她奉献爱心。

在脱贫攻坚战中,李彦雪立足本专业为泰来县脱贫提供技术服务,2017年开展扶贫调研工作,2018年进行美丽乡村的规划踏查工作,完成泰来部分重点村屯的道路绿化设计,提出可建设性意见;完成“东北林业大学—宏程村”面积为200亩农业产业园园区规划设计,园区的开放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2019年对泰来县入城口、湖心岛等八个代表性地块进行综合设计,为景观提升及生态环境改良提供科学合理的方案,实实在在地为脱贫攻坚做出了东林人的贡献。

李彦雪的工作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她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文明校园“最美园丁”,黑龙江省总工会“最美女职工志愿者”,东北林业大学“定点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登黑龙江省文明办“龙江好人榜”。在荣誉的背后,李彦雪老师仍然有着自己的师德榜样和追求目标。怀着“拼命三郎”精神的岳桦教授,知识渊博、专业能力强的许大为教授,严谨治学的王竞红老师,86岁高龄依旧心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祝宁教授,传播传统文化的领路人孟祥庄老师……李彦雪老师如数家珍般讲述着她心目中榜样的故事,也许正是这种见贤思齐的态度铸就了优秀的李彦雪,让她不断地超越自我,寻找前行的方向。

爱岗敬业,热爱生活,以德育德

李彦雪的工作是忙碌的,除了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她还先后承担着班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城市景观设计实验室管理等工作。无论面对多么繁重的工作,她总是爱岗敬业,特别是在兼职城市景观设计实验室管理工作中,设备的管理、申报、获批、采购、招标、落账、验收、安装和清查等环节都是工作的范畴,她要求必须细微到每一处,十四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家庭给了李彦雪老师缓解压力的港湾。她的爱人和公婆都无条件地支持她的工作,李彦雪老师的爱人还笑称她“嫁给了东林”。

作为一名热爱生活的80后,李彦雪老师爱做饭、爱花草,每当有空闲时间,她不仅会为家人呈上一桌美味佳肴,还会邀请很多学生到家中品尝老师的手艺。走进李彦雪老师家中的学生不禁感慨“李老师的生活充满情调,有幸与李老师一块体验生活非常幸福。”

李彦雪把每一名学生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在她的眼中,师生情同时也是友情、亲情。多年以来,李彦雪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学生,学生们也变得积极乐观、阳光向上。许多毕业生时常与她交流专业前沿、畅谈生活,有一年在李彦雪过生日时,30多名毕业生每人给她录制了20秒钟左右的视频,为她献上生日祝福,还有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学生,在书店偶然发现了李彦雪主编的教材,便买下书邮寄给她,书上有这样一句留言:“桃李满天下,感谢老师的教诲!”这些师生间的点点滴滴令她深受感动。如今,李彦雪的学生已经走向了广州、深圳、上海、青岛、北京……但他们无论走到哪里,李老师都永远是他们的“教师妈妈”,这让她感到由衷的欣慰,这也是对一名教师工作的最大肯定与回报。

二十余载东林岁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多年以来,李彦雪老师始终扎根教学一线,用爱与责任哺育着东林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爱专业用心教育,爱学生无愧职业,爱岗位在岗爱岗”的格言,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