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连续四年|我校学子再获iGEM金奖

日期:2020-11-25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王鹏超
文字 王鹏超 图片
电话 18510917664 摄影

北京时间11月23日凌晨,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 Engineering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落下帷幕,我校团队凭借“生物探雷工兵”项目喜获金奖,这也是林大学子在该项比赛中连续第四年获得金奖。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比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竞赛要求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参赛队伍自选主题,通过设计和工程化的应用,构建人工生物模块,旨在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在生产及生活中的应用。

这个赛季,我校团队受到了多重挑战。首先是比赛的筹备时间从10个月压缩到了4个月;其次是比赛形式由线下转入线上,需要准备的参赛材料数量和难度都大大增加。同时由于iGEM是全球性赛事,赛事答辩,线上海报交流环节往往都需要“倒时差”。但东林学子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了我校团队在该项目上的第四个金奖!

在今年我校代表队的参赛主题为“Bio-Optical Landmine Detection”。该项目综合多领域专业知识,以能够响应地雷标志物2,4,5-三羟基甲苯的生物传感器为基础,综合利用合成生物学理论、3D打印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开发了一种远程控制的生物探雷方法,该项目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与肯定。由于项目内容涉及多学科交叉,团队成员来自我校的多个学院,包括生命科学学院、林学院、奥林学院、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等。通过iGEM竞赛这个“熔炉”,同学们打破了学院、学科之间的壁垒,在互动中不断学习,在思想碰撞中不断进步。该项竞赛大大拓宽了团队成员的国际视野,向世界展现了东林学子的风采,增进了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

获奖名单

iGEM队员与部分指导教师合影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