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东林身边人】李博:她要让所有人都感受到设计的美

日期:2016-11-02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更好地讲述东林故事、传递东林声音,2016年学校全媒体推出“东林身边人”栏目。或许他们未必有着灿烂的光环,但却对生命充满了热爱;或许他们只是普通的一员,但却对周围的人付出了无私的关爱与真情;或许他们没有傲人的成果,但却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目不转睛;或许他们也曾面对艰难,但他们却从容冷静、勇敢坚定……他们的故事不用惊天动地,只要能够展示东林人的精神品质、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就是温暖东林、感动你我的“东林身边人”。

导语:“设计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你可能觉得我的工作和生活分不开,但我却也因此感觉很幸福。”她享受着生活,热爱着工作,她希望能用她的热情让周围所有人感受到艺术的美与激越。

当我们走进机电工程学院李博老师的课堂,她正和学生分析着一个工业设计的实际案例,一如既往地举止优雅、一如既往地笑容和善。“儿童电话手表应该如何设计?”她随口提问了一个发型酷似陈奕迅的男生,“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儿,那你希望给自己的女儿设计一个怎样的电话手表呢?”男生站起来答道:“首先,如果我有一个女儿,那我一定不会让她有手机。”男生回答完毕,全班一片笑声。

这就是她的课堂,没有单调的概念论述,没有枯燥的板书演示,更多的是实际案例的精彩分析,还有轻松活泼的头脑风暴式互动。你可以说这是工业设计专业的特色,但更是李博老师的风采使然。

传道授业严律己以及人

她曾坦言,自己是一个十分严厉的老师。

她会毫不留情地退回学生的设计作业要求重画。

她的爱人杨洪泽先生也是她的同事。一位学生这样描述:“李博和老杨一点都不一样,老杨对我们特别好,有一次课上我没画好,老杨把我画的擦了让我在旁边看着,然后他不一会儿就重新给我画了一个。李博就总退我的作业让我重画……”

然而她却说:“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是靠着自己的专业吃饭的,我现在对他们要求严格,是不希望将来自己走进商场,看到的电饭煲、冰箱、洗衣机……都特别丑,好不容易挑到一个不太丑的却又不实用,简直都能成为课堂上的反面教材,而这些产品可能都是我的学生们设计的,这会是每一个工业设计专业老师的悲哀。”

2011年,李博出版了一本名为《产品设计手绘表现》的书,2014年她又向学校申请开设了《手绘创作与文化》这门公选课,她希望通过这些著作和课程,培养非艺术类学生对美的基本认识,因为她知道,其实理工科学生也都希望能画些什么,她懂得其实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神笔马良的梦想。

工业设计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专业,这就要求她在备课时特别注重针对学生未来就业去寻找课程案例,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素材。相信所有上过她课的学生都会对她的PPT过目难忘——简约别致的设计风格,加上丰富宝贵的设计案例。工业设计专业方面优秀教材大多来之国外,对于普通同学来说价格不菲,所以她并不要求学生们去买,而是在备课时注意借鉴国外教材,取其精华,精雕细琢。

她在课上将千百本书烂熟于心、侃侃而谈的风范,也是来之她在课下博览群书、焚膏继晷的精心准备。

德才双馨不断探索教学

她或许并不是一位十分“合格”的教师。

在许多人眼中,教师应该是长者、是智者、是需要学生尊敬的、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高高在上”的人。于是,许多学生开始敬畏老师,开始将老师与自己划分为两个对立的阵营。在她的教学生涯开始之初,李博也是这样一位“合格”的老师。当年纪轻轻的她第一次踏上讲台时,面对有的年龄比她还大的学生,那种紧张无措、那种无所适从让她选择了最直接却最刻板的教学方式——每日穿着正装故作成熟、不苟言笑,时刻地向学生传达着一个信号——我是一个老师。

而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探索一个适合自己、适合学生、同时也适合时代的教学方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她会首先去考虑,如果自己是一个学生,会希望有一个怎样的老师,会希望从老师身上学到什么?如果学生由衷地喜欢一位老师,便也会自然而然地爱上这门课。

她深知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始终不及与同学、学长、学姐的交流更直接有效,因此李博早在几年前便建了一个“东林工业设计优秀毕业生交流群”,她把学生的作业传到群里让已经成为优秀设计师的毕业生去点评,同学们的讨论往往能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她相信哪怕是灼灼火光,也终将会照亮工业设计的坦途大路。

现在的她不是一位“合格”的让学生敬而远之的严肃教师,相反,她循循善诱、亦师亦友。工业设计专业需要学生对当前流行趋势有着十分精准地把握,所以她会和女学生讨论当前时尚大牌的新品特色,会给她们推荐口红的流行色号,会注意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审美。

工业设计教师本身也是设计师,所以她经常接到来自许多企业的设计邀请。曾有一个企业希望她设计一个如电视直销中,涉嫌虚假功能欺骗消费者的头部治疗仪,面对高额报酬,她断然拒绝。

尽吾毕生之所学兮,惕吾诚而终为民。在她眼中,设计能力固然重要,设计道德更是必不可少。自那以后,她会给自己的每一届学生都讲这个事例,借此告诫他们一定要注重设计道德。

行万里路点滴都是设计

设计师的生活,无处不风格。工业设计教师的生活,无处不设计。李博的工作和生活俨然已经被“设计”这一词贯穿,哪怕是在电视上看见一个广告,都会下意识地去分析这个广告设计方案的优与劣,甚至连日常娱乐也是工业设计——在朋友圈、知乎、微博看的八卦新闻也都是与设计相关的,这一点一滴的积累都是给学生上课时种种鲜活案例的源泉。“设计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你可能觉得我的工作和生活分不开,但我却也因此感觉很幸福。”她说。她享受着她的生活,热爱着她的工作,她希望能用她的热情让周围所有人感受到艺术的美与激越。

作为工业设计的专业课教师,她比任何人都清楚“欲有大成者必先阅大千世界”的道理,闭门造车万万不可为之。她也经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出去走走看看,人的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大有所成。正是在这种理念驱动下,她很早就成为天涯论坛旅游版块的版主,也是四川、重庆等地的旅游体验师,更开设了属于自己微信号“学姐的旅行时光”,她热爱这个世界的旖旎风光,更热爱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与学生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许多人会觉得,艺术家都有一种桀骜不驯的气质。然而在她身上,我却看到了她对待生活的温柔。她会利用制琴时剩下的边角木材,去设计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无论是仿生家里小泰迪而做的鸡翅木戒指、还是用非洲桃花芯做的动物园冰箱贴,都是她对生活的热爱。几十年的艺术熏陶,使你见她第一眼就会觉得她气质出尘,与她交谈后更会忍不住惊叹她的才情与襟怀。她对待生活的温柔从容,在现今这个忙碌浮躁的社会下显得尤为可贵。

这或许是一个不彻底的结尾。她依然带着学生们体会创作的初体验,依然在追求幸福和热爱艺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道阻且长,而她一直在路上——她希望通过自己,能让身边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艺术的美、去热爱这个也许并不如意但却充满温情的世界。(李鑫鹏)

课堂教学

旅行照片

教室作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