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东林身边人】不忘初心 玫瑰绽放

日期:2016-12-15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更好地讲述东林故事、传递东林声音,2016年学校全媒体推出“东林身边人”栏目。或许他们未必有着灿烂的光环,但却对生命充满了热爱;或许他们只是普通的一员,但却对周围的人付出了无私的关爱与真情;或许他们没有傲人的成果,但却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目不转睛;或许他们也曾面对艰难,但他们却从容冷静、勇敢坚定……他们的故事不用惊天动地,只要能够展示东林人的精神品质、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就是温暖东林、感动你我的“东林身边人”。

“她是实验教师的楷模,不断拼搏之路,成就了她科研与教学的传奇。她用身残志坚书写了人生的壮丽诗篇,她用自信与执着完美诠释信念的力量,她用只手弹奏出实验教师的最强音。”

初次来到张彦华老师的办公室,常常惊讶于她的办公室竟然如此简陋,面积不大,简单整洁,她就是在这里完成科研和试验?她就是在这里创造了一名实验教师的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张彦华通过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开拓着科研的方向,通过严谨的学习态度,实现了一名实验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路上的腾飞。

初冬的哈尔滨,室外已是寒风瑟瑟,但室内依然温暖如春。在工程楼9楼一间仅十平米左右的办公室内,一张办公桌、三把椅子、两张实验台,张老师与她的一名研究生每天就是在这里工作和学习。在办公室的尽头还有一个隔间,记者很好奇,张老师与谁为伴?当张老师打开门,里面放着的竟然是一台巨大的X-光电子能谱仪(XPS),仪器占满了整个房间,张老师介绍:当年这是省内唯一一台X-光电子能谱仪(XPS),环顾四周,墙上挂着元素表,各种材料和设备有序的摆在仪器周围,让我瞬间感受到了这里浓浓的科研气息。

扎根:身残志坚,成长路上感恩母校情怀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张彦华出生在齐齐哈尔依安县,从她记事起她就发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不同,由于手上的残疾,让她有着些许的自卑,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她选择了逃避。直到1999年9月,张彦华怀揣着梦想踏入东林这片沃土,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在这里一呆就是十几年,正是在这里师长和同学让她找到了那份期盼已久的自信与从容!本科四年时间她坚持学习、不断进取,只为了那一片初心。学习、生活、成长、就业,一路走来,东林见证着她所有的付出与收获。当面临继续读研深造和毕业找工作的人生岔路口时,她问自己的内心,答案是坚定的,只有继续学习才能更加接近自己的梦想。经过努力,她由林产化工专业转型到高分子专业攻读硕士,这是她科研梦开始的地方。2003-2006年,当时实验室正在搬迁和梳理,实验条件及环境并不完善,虽然她只是一名学生,但她把实验室当成自己的家,克服困难,不断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她的默默坚持与无私奉献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付出终有收获的那一天,2006年硕士毕业她获得了留校工作的机会。

参加工作之后,她仍然坚持学习,2007年在职考取生物材料工程专业的博士,攻读博士期间一直从事脲醛树脂低毒改性研究的相关工作。工作、学业两不误,她演绎的淋漓尽致,2011年12月博士毕业,工作的激情与认真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可与赞扬。她在2008-2013年,同时担任学院研究生秘书及专业实验室主任的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作为研究生秘书,她出色高效地完成工作的同时,又能时刻为学生着想。“张老师很有亲和力,我们遇到困难她都会想尽办法帮助我们,她告诉我们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决定要做的事情就要下决心做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吕闪闪这样评价她的老师。学习、生活、工作,张彦华都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生,既是老师,亦是朋友,深得学生的赞扬。

除了工作上的那股拼劲,在生活中她也要做战胜自我的强者,虽然手上有残疾,但张老师十分爱好运动,而且具有很高的竞技水平,排球场、羽毛球场都可以看到她矫健的身影。她说:“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才能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

责任:甘于奉献,实验室中体现人生价值

作为实验室主任,她负责整个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及安全问题,以身作则,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原则。她总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要自己严格遵守规定,才能要求其他人也这样做”。在实验室工作十年来,一直从事X-光电子能谱仪(XPS)、热重分析仪器(TGA),动态机械性能分析仪器(DMA),差示量热扫描仪(DSC),扭辫仪、接触角测定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多角度激光光散射仪+DNDC测定仪(BI-MwA+BI-DNDC)和树脂固化仪(DEA)等大型仪器的管理、操作测试以及测试中技巧研究工作。尤其在X-光电子能谱仪(XPS)的测试方面有着较高的测试技巧,能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全校师生提供更加可靠的测试数据,为发表高水平论文提供测试手段,例如材料学院老师发表的ESI高被引的SCI论文中的XPS能谱数据就是利用本仪器进行测试出来的。同时材料学院多位老师发表的数篇SCI论文的XPS和TGA数据也是她帮忙测试出。多年来她为本专业以及本学院、全校师生提供大量测试服务工作。

她同时将大型仪器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特点,充分利用上述大型仪器掌握了相关性能分析,如生物质材料以及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以及化学元素分析、热稳定性分析和热机械性能分析,能够更为准确分析生物质和高分子材料的各种特性,有利于科研的开展和研发。

科研,也是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做学生工作的同时,科研也没有落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懈怠、不观望,追逐梦的脚步。毕业以后她一直从事脲醛树脂改性、淀粉胶黏剂等的开发与应用、生物可降解聚乳酸复合材料的制备、应用及降解机理研究。“她虽然是一名实验教师,但她做的却是科研人员的工作,并有大量成果产出,实验室在她的管理下也是井井有条,她热情、任劳任怨、身兼数职,总能出色的完成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振华说。张彦华时常对自己的研究生说“做科研,要坐得住板凳,科研的过程可能枯燥,但是需要我们沉得下心来”。实验的过程中,她要求大家一定要严谨、仔细,注重细节。在督促大家的同时,她也在坚持科研。“要自己坚持科研,以实际行动去督促大家;同时,督促大家勤奋努力,也是逼着自己更进步”,张彦华如是说。她在科研上严肃认真,在科研外热情有活力,与学生没有距离感,在教会学生做科研的同时,更加注重教会他们为人处世,因为她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是优秀的、全方面发展的。

收获:不忘初心,实验教师也能创造累累硕果

如今的张彦华,是博士、高级工程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第六批黑龙江省博士后特别资助(博士后青年英才计划)获得者,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生物材料工程学科实验室主任。作为一名实验教师,她创造了累累硕果,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从博士毕业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专利转化与推进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特别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资助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项目2项以及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等项目18项。参与完成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5篇,EI收录论文15篇。主编《生物质材料现代分析技术》著作。申请发明专利10项(批准5项),其中本人发明专利7项。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任课教师能做的事实验教师同样能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实验教师也要上讲台,张彦华讲授的课程获得学校重点课程立项,并顺利进行验收。在教学这项工作中,她不仅教会了学生如何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还教会了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以一种和谐、轻松的氛围将知识、道理传授给学生,深入学生内心,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她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且在2015年9月份指导本科生参加“京博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了二等奖。通过教学,和学生们近距离的接触,了解他们的学习及生活,教会他们学习及做人的道理。一届届的学生,沐浴在无形的关爱之中成长、成才。“能看到孩子们步入社会能够独挡一面,我很开心”,张彦华说。

回首来时路,初心始相伴;若问何处去,携梦仍前行。张彦华刻苦钻研不忘初心,严谨笃学砥砺前行,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责任与梦想,相信通过不断的拼搏与付出她会创造出实验教师更加精彩灿烂的未来。(李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