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青年英才耀龙江】蔺吉祥:盐碱地上建“两山”

日期:2019-07-01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黄鹏
文字 黄鹏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省内媒体联合推出“青年英才耀龙江”栏目,宣传我省年轻的优秀人才。我校盐碱地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副教授蔺吉祥入选。《黑龙江日报》以《蔺吉祥让盐碱地变害为宝》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学校新闻宣传中心对蔺吉祥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挖掘,以飨读者。

蔺吉祥:盐碱地上建“两山”

七年前,东北师范大学农学博士(草学专业)毕业的他来到东北林业大学盐碱地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作了一名普通教师,开展了植物逆境生理生态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朋友打趣说:“盐碱地?牧草?那有什么研究的!”蔺吉祥笑了笑,说:“干一行爱一行吧,既然有这个专业就有研究的价值”。

七年过去了,在探索把盐碱地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科研征途上,蔺吉祥一直在努力前行。

1.5 pH:探寻理想的“浓度”

“读本科时,学校搬迁新址大庆,校园刚刚绿化,每天晚上都有渣土车反复进出校园,运来新土的同时,又铲走了旧土。后来才得知,大庆地区土壤盐碱化问题严重,需要更换更适合树和草生长的农田土”,“不过,这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时间久了,土壤又发生盐碱化,有些植物依然不能存活”。蔺吉祥谈起了最初对盐碱地的关注时说到。

东北松嫩盐碱草地退化问题严重,有些区域pH在8.5以上,甚至更高。重度盐碱地区覆盖着白白的碱斑,几乎寸草不生。如何降低土壤pH,挖掘耐盐碱性强的草资源也就尤为重要。

“2003年有草学专业本科的院校全国也不到10所,且多集中在西北,而到今年,具有独立草学院的高校就有9所,草学专业发展真的很快”。蔺吉祥谈起自己所学专业说,也就从那时起,蔺吉祥暗暗较劲,本科毕业也要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也很早就把目标锁定在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一个国内外文闻名的草地生态学研究机构。

百学先须立志。志向已定的蔺吉祥学习起来目标很明确:学习本领,挖掘耐逆植物资源,努力把盐碱土壤降低1.5个pH值!

40℃:执着科研的“热度”

对于当年草学专业这样的冷门学科,蔺吉祥一学就是9年,本科、硕博连读,科研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一路摸爬滚打,接二连三经受打击,蔺吉祥从未放弃,负重前行。

“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的研究方向是羊草种子生理生态学,实际上就是关注怎么获得更高耐逆品质的羊草种子以及种苗阶段是如何适应逆境胁迫的,最大限度的提高羊草的利用价值,达到改良与恢复盐碱地的目标”

原以为有了目标就成功了一半,不料却出师未捷,“当有些研究在实验室开展不下去的时候,我失去了方向,很迷茫”。蔺吉祥回忆说。

“做研究要理论联系实际,野外与室内相结合也许会有更好的发现”。导师的一番话也给了蔺吉祥启发。蔺吉祥因此在每年羊草开花、种子形成之际在吉林省长岭县的东北师范大学草业科学定位研究站“定居”下来。

当地农牧民对于采收羊草种子时间并没有固定的标准,蔺吉祥发现:羊草种子开花不齐、成熟度不均一、成熟后的种子会随着环境变化发生部分落粒等现象,一直以来“抽穗率低、结实率低、发芽率低”制约着人们对羊草的利用,如何确定最适宜的种子收获时间,获得最优质的羊草种子成为了他想努力解决的科学问题。

于是,连续3年的野外工作,每年6月初到7月末,蔺吉祥在野外进行羊草观测和不同发育天数种子的采集。特别是6月初标记开花羊草,每天要在地里蹲3个小时,烈日当空,蔺吉祥却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一是防晒,二是防蚊虫叮咬,试验结束衣服全是汗渍,住宿和饮食条件也很艰苦”“尽管当时每次下野外都很痛苦,但现在想起来还是满满的幸福感”,蔺吉祥笑着说。

每年煎熬两个月,蔺吉祥带着做好标识的羊草种子回到实验室再继续开展室内研究,陆续的研究成果也发表在生态学和农学主流刊物《Ecological Engineering》和《Grass and Forage Science》上。“尽管发表的文章水平一般,但是我很知足,自己的努力看到了成果”蔺吉祥说。

1个梦想:矢志教育的“气度”

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蔺吉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毕业求职时,省内农业类的科研院所给予我入职机会。但是,当得知东北林业大学向我敞开大门时,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林大,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

落户东北林业大学盐碱地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后,蔺吉祥一门心思扑在优质耐盐碱植物逆境生理生态学上,研究触觉从羊草扩展到虎尾草、星星草、黑麦草以及经济作物蓖麻等,力争更大限度的挖掘耐逆植物资源。

入职至今,蔺吉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哈尔滨市创新人才专项资金等9项,以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盐碱地”上,蔺吉祥收获了累累硕果。

31岁评上硕导、副教授,蔺吉祥也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小团队”。随和的他在学生面前从不端架子,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蔺老师人很随和可亲,对我们的关照也是无微不至,像老师更像兄长。但是一旦我们在探讨试验,尤其撰写文章的时候,他对我们的要求极其严格,对我们不认真的地方会狠狠的批评。”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英男说。

目前为止,蔺吉祥已经指导了7名研究生,知识传授外,蔺吉祥还总向学生“灌输”科研与生活心得,“他常说,科学研究要发现小的问题,努力做大,也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阔视野,力争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研究生阶段不要荒废时间,这3年甚至5年是会改变你命运的阶段”,“不要每天盲目的做实验,有了数据和结果要及时分析、动笔撰写,不要让自己的成果搁浅”。2017级硕士研究生彭晓媛说。

最近,蔺吉祥在从事植物早期生长策略的研究,以能源草本植物蓖麻为对象,探讨子叶耐逆过程的生理功能,并已经以此发表了2篇影响因子4以上的SCI论文,他说:“在兼顾生态的基础上,提升盐碱地经济作物的经济价值,对盐碱地改善治理和经济发展都有益处。”

谈到未来,蔺吉祥说,盐碱地治理是一项艰苦复杂的事业,期待着更多的科研工作者能加入到这项事业中,共同努力,实现让盐碱地变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