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植物分类学专家受邀参加陕西省植物志的编研

日期:2021-04-20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崔岱宗
文字 崔岱宗 图片
电话 18903601296 摄影

2021年3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郑宝江副教授正式接受邀请,参加陕西省植物志的编研,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位作为专科专属专家参加兄弟省份植物志的编研工作。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部,境内著名的秦岭在地理上是中国南北分界线,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是国内外植物学家重点关注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陕西省为编出高质量的地方植物志,决定邀请国内著名的专科专属专家,共同编写陕西省植物志。

郑宝江老师一直从事植物分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除西藏外,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尤其对东北地区的植物资源有全面的理解和掌握。近10年来,主要从事茶藨子属(Ribes)的分类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完成了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茶藨子属的调查及修订工作。期间发表茶藨子属中国新分布1种,省级新分布3种,提出新亚属1个。先后受邀为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昆明植物所、华南植物园以及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等单位或团队鉴定大量植物标本和图片。

植物分类学是我校传统和特色学科,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曾涌现出杨衔晋、周以良、聂绍荃、董世林、黄普华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植物分类学家,我校还是黑龙江省植物志的主持单位,拥有黑龙江省馆藏量第一的植物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