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再获梁希科普奖殊荣

日期:2021-04-07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李晨
文字 李晨 图片
电话 13936682595 摄影

日前,从国家林草局获知,我校小雨滴“科学家讲科学”系列科普活动荣获第九届梁希科普奖,这是继2017年学校获奖后时隔3年再次获此殊荣。

小雨滴“科学家讲科学”系列科普活动依托小水滴公益课堂学生公益团队和小雨滴科学实验室学生创业团队开展。

小水滴公益课堂学生公益团队,创建于2016年6月,依托于学院青近自然协会,每年招收志愿者,在寒暑假期间利用科研实验室为中小学青少年儿童免费提供探索自然教育的课程,在实验课程中,渗透了生态文明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贡献智慧力量。由于疫情原因,团队转战网络,在2021年2月寒假期间,团队通过网络为全国8个省份的115名小朋友上课,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良好口碑。

小雨滴科学实验室拥有35名青年,5名党员,30名团员,他们坚持“科学家参与科学教育”的核心理念,依托高校优质资源,专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互动体验式科学教育与教育服务,2019年3月注册公司,成为大学生创业团队。

“小水滴公益课堂”和“小雨滴科学实验室”在2019年建设成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并于今年摘得第九届梁希科普奖(活动类)的建设成果。

多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扎实推动实践育人,不仅在生态文明教育中走出坚定步伐,更进一步组织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讲科学,依托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专家学者,培养学院的“小科学家”们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百余场,参与受众达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