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学院成功举办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2019年会

日期:2019-12-03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胡同欣
文字 胡同欣 图片
电话 15046089251 摄影

2019年11月23日上午,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第三期林火研究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根据联盟章程与发展需要,经专家咨询委员会集体审议,增补哈尔滨工程大学刘少刚教授和西南林业大学王秋华教授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增刘少刚、刘恒华、郭蒙、尹剑松、刘广菊、李涛、封晓强、盛平、张锡进等9人为副理事长;新增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林管局、南京恩博科技有限公司、泰州市玉林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吉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7家联盟单位。

联盟理事长孙龙教授总结了联盟2019年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强调了联盟使命,即从我国林业和草原火灾防控重大需求出发,针对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基础研究薄弱,国家层次林火预测预报关键技术急需突破、监测预警技术体系不完整等问题,通过联盟加强多学科交叉,整合行业资源,为国家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根据联盟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和前期工作基础,考虑联盟发展需要,制定了联盟2020年工作计划。

会议邀请中国林科院森林防火首席专家舒立福研究员、国家森防指专家组成员丛静华教授和王立伟大校(原武警新疆森林总队副总队长)做特邀报告。

舒立福研究员从第七届世界林火大会主旨、林火与气候变化、林火生态、稀树草原火、亚马逊雨林大火等五方面分析了国内外严峻的防火形势、林火管理现状及研究发展趋势,指出中国的林火管理必须与世界接轨。丛静华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森林防火体系、装备研发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对比了加拿大与美国森林防火工作在预测预警和扑救对策中的区别。提出推进森林防火技术的专业化与现代化是森林防火领域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王立伟大校从预防装备、扑救装备、通讯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和安全防护生活装备这5大类装备介绍了我国防火装备概况,指出我国防火装备还有装备标准建设滞后、自主创新性弱、产学研脱节等不足,并提出防火装备需要向现代化、智能化、科学化和功能化方向发展。

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盟副理事长和理事针对联盟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计划以及三个特邀报告进行了充分交流,在肯定联盟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联盟发展的想法和建议。联盟顾问胡海清教授出席年会并对联盟下一步工作给予了指导,提出为了保障联盟年会的可持续性,建议由各联盟单位轮值承办年会,得到与会联盟成员单位一致认可,并确定联盟2020年会由西南林业大学承办。

最后,孙龙理事长对联盟年会进行简短总结,充分肯定了联盟成员单位2019年在合作平台构建、资源整合与共享、联合申报项目、合作研发以及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必须明确和坚守联盟使命,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管有机结合,互惠互利,开放共享,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不断凝聚森林草原防火的各界力量,群策群力,为我国的森林草原防火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