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与大咖面对面 共话宠物医疗行业美好未来

日期:2019-04-03 发布单位: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文字:杜焓瑜、于宛鹭
文字 杜焓瑜、于宛鹭 图片
电话 0451-82192250 摄影

为提升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发挥管理、服务和实践育人功能,帮助和引导学生思考未来理想职业,确立长远而稳定的职业目标。3月28日,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临床医学系兽医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瑞鹏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林德贵教授做客第二十三期《建章讲堂》,为师生带来《遇见宠物医疗行业,预见美好未来》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玄凌主持讲座,瑞鹏集团行政及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李鹏先生受邀出席讲座,近200名动物医学专业相关教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林德贵教授以自身养宠经历及宠物目前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变化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的概况,多层次、全方面阐述了当前宠物医疗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他通过介绍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的宠物医院运营、建设模式特点,指出宠物医疗的发展必将以医院分级化,模式多样化,成本增高为主要趋势。他表示,今后诊断过程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而包括关节、牙科、眼科等在内的普通宠物疾病的占比也会持续增高,这将是未来临床兽医培养的热门方向。

林教授通过讲解中国农业大学的兽医学生教育模式和教学医院的建设完善过程,对照外国优秀大学动医学院的教育理念,提出新时代兽医本科生的培养应以“培养会看病的兽医师”为根本目的,重视学生课外专业训练和实习应用能力的提高。通过课外实践积累临床诊疗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建立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好的应对未来生涯的发展。林教授强调,人才的缺乏是该行业的长期诉求,这是同学们的挑战,更是机遇!

经过讲座,动物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对宠物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学科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下一步,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仍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要求,依托学院构建的知、情、意、行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养成相结合,教育引导同学们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实现职业理想。

林德贵教授现任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是中国兽医协会首届“十大杰出兽医”获得者,世界兽医皮肤病学会亚洲兽医皮肤病学会专家,同时还担任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在小动物皮肤病、肿瘤病、真菌病等宠物临床领域拥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是国家精品课程《兽医外科学》的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