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北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项目举行中期检查会

日期:2022-11-27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魏德强
文字 魏德强 图片
电话 摄影

2022年11月25日上午,我校承担的首个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东北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中期检查会线上举行。

该项目自2020年获科技部批复立项以来,项目研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已取得重要调查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截至2022年11月末,半数以上考核指标已超额完成,其他指标完成情况均领先计划任务进度安排。目前,完成中期考核指标中野外调查工作的149%,种质资源保藏数量的121%,标本制作数量的116%;完成87种重点野生植物资源价值评价;政府采纳咨询报告2项;发现中国新记录种1种,省级新记录5种;创制新品种1种,国际登录新品种6项;制定地方技术标准13项;出版《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和《黑龙江省汤原县林木种质资源》2部、在排版《东北野花生态图鉴》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相关文章27篇;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4项,培养研究生毕业14人。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祎处长、李笑寒主管,教育部科信司赵梨利主管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姜明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郭春景研究员、黑龙江省林科院倪红伟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来永才研究员等项目跟踪专家,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洪燕高级会计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卷乐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邵长亮研究员等科技部特邀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学校李凤日副校长,科研院于海鹏院长、魏焕勇副院长,项目主持人生命科学学院冯富娟教授及项目组40余名研究骨干人员参会。于海鹏主持会议。

李凤日副校长致辞中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承担重大项目、服务东北振兴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对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项目组认真听取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及建议,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确保项目验收时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王祎处长强调了项目执行中数据集质量及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性。科技部平台中心、教育部科信司领导及专家组共同听取项目负责人中期进展总体汇报及各课题中期进展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对项目中期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认可,针对下一步调查研究工作、项目管理工作及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后半段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项目执行和成果凝练,为我国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保护、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数据和科技支撑。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