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日期:2022-01-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孙浩波 摄影:胡全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安排,1月9日下午,学校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对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健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斌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坤作总结报告。

张志坤代表学校对以李健同志为组长的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从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经验启示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

张志坤指出,学校党委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工作要求,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深入组织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不断加强;深入创新教育载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实践活动,真抓实干办好实事;深入聚焦主题主线,总结巩固学习成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张志坤表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在推进开展中,注重体现东林特色、打造东林亮点。一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出台生态文明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全力服务“双碳”国家战略;三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传承“塞罕坝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实施“塞罕坝精神东林青年接力计划”,教育引导东林青年胸怀“国之大者”。

张志坤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普遍认可。在调研中,师生评价好的占98.5%,被教育部简报报道13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社会主流媒体报道72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师生进一步接受了精神洗礼,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了对党的忠诚;师生思想得到淬炼强化,思政工作得到加强,学习教育成果和典型不断涌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办学环境得到优化改善,校务服务改革不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明显;学校“十四五”顺利开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谋划启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张志坤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也从中获得了重要的经验启示,概括起来就是“四个要”: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要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思想引领要做到全员覆盖;三是坚持学史力行要激发内生动力;四是打造工作典型要彰显精品特色。

张志坤强调,对标教育部党组和教育部巡回指导组要求,对标师生群众的期待,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还存在工作开展不均衡、学用结合效果不够显著、“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效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不足和差距。他就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弘扬党的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强化思想武装,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三要坚持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历史自信,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四要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五要坚持响应党的号召,持续艰苦奋斗,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健在会上作指导讲话。他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年来,东北林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规定动作完成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全体东林共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了红色基因;进一步提振了全校干部师生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精气神。

李健强调,总结工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总结和收官工作,对于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至关重要。他代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在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行盘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深化对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规律性认识;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联系学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有东林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校长李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健组长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全体东林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用实际行动书写东林发展新的篇章,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