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多项对外合作交流活动

日期:2021-09-23 发布单位: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 文字:孙燕
文字 孙燕 图片
电话 13796650883 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和绿色发展,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学校领导先后带队到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中国龙江森工集团、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个单位共同协商,携手建立新时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进“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

9月10日下午,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带领科研院、就业处、经济管理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到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交流活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奇昌,厅二级巡视员吴洪凯以及厅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交流活动。

贾君厅长向李斌校长一行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对东北林业大学多年来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正全面推进“降碳达峰、精准治污、亮剑护绿、科技赋能”四大行动,推动用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他表示,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需要充分依托、依靠、依赖、依从科技力量,需要广泛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充分发挥东北林业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借助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专家团队,为实现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等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研究解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及热点问题,积极推动“碳中和”科技成果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示范应用,助力我省成为“碳达峰、碳中和”典型示范区,为实现“3060”目标贡献龙江力量。

李斌校长对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多年来给予东北林业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东北林业大学是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长期以来在生态系统碳汇研究领域、林学、生态学、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筹备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导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更好地整合学校学科资源、推动绿色发展。“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全面加强与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围绕“双碳”经济、“碳中和”大数据、寒区节能建筑工程与材料、绿色低碳交通运输、生物质资源“碳中和”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政府提供数据基础、决策依据、技术支持、研发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东林智慧,提供东林方案。

9月22日上午,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带领科研院、就业处、经济管理学院、林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到中国龙江森工集团开展交流活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会见了李斌校长一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张冠武主持座谈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波、王齐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交流活动。

张冠武总经理代表龙江森工集团对李斌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龙江森工基本情况。他表示,龙江森工集团始终积极探索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推进林业现代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道路。目前,集团既承担森林培育保护主体任务,又将通过资产重组、招商引资,在营林产业、森林食品、旅游康养、林下种养殖、林产工业以及碳汇经济、北药产业等领域发挥优势、深挖潜力,构建千亿元级生态产业。与东北林业大学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对龙江森工集团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龙江森工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借助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团队优势力量,在“绿色生态”“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深度合作,为建设生态龙江、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李斌校长对龙江森工集团多年来给予东北林业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东北林业大学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在全国林业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龙江森工集团拥有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双方合作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巨大,希望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双赢。同时,双方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为林业人才发展搭建平台,让更多的林业人才专心、专注于林业建设,助力龙江森工转型发展,共同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9月22日上午,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带领科研院、就业处、经济管理学院、林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到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交流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建路及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交流活动。双方领导围绕“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共建“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智库”、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鄂忠齐厅长对东北林业大学多年来给予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鄂忠齐厅长表示,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快形成我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助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尤其是在围绕我省陆地生态系统现状动态,特别是森林、草地、湿地、土壤、冻土等生态系统碳增汇技术途径及其潜力,开展我省生态系统增汇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等方面,特别需要东北林业大学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李斌校长对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多年来给予东北林业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斌校长表示,东北林业大学是黑龙江省内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门类全、科学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学校始终致力于为黑龙江经济建设和自然资源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人才优势,与省自然资源厅携手共同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调查监测评估体系建设,生态保护与系统修复,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建设,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积极参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与具体实施工作,对重点项目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服务,围绕相关战略任务协同创新,努力建设“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管理示范区”。

推荐内容返回